“共享变电站”破解企业用电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8

          近日,河北省武安中贸变电站综合能源项目成功验收送电,标志着河北省首座“共享变电站”正式落户武安。该项目采用的“共享变电站”营业租赁模式,为大型客户快速融资用电开辟了新渠道。

  据介绍,“共享变电站”即模块化智能预制舱式变电站,是一种基于户外箱式变电站产品的成熟制造技术。结合“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加工、装配式建设”要求,将变电站的一次、二次系统设备在工厂内一次性安装调试好,装入可移动、密封、防潮、防锈的三层预制舱体内,实现变电站建设“系统集成化、生产工厂化、装配模块化、施工简单化”的“四化”建设要求,是一种创新的快速配送式建站模式。

  中贸变电站综合能源项目坐落于河北武安市中贸物流园内,建有一座35千伏变电站,专供河北武安市中贸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使用。这一项目的建成,为中贸公司成功化解了生产用电难题。据公司负责人徐献书介绍,公司今年在政策扶持下谋求业务转型升级,计划先后建设两条120万吨矿渣粉磨生产线,项目占地200亩,需建设一座35千伏变电站才能满足生产用电需求。由于自建电站投资大,企业资金紧张难以承担,加上变电站可研审批建设工期较长,用电难题将直接影响企业在建项目投产进度。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利用国网公司技术和资金优势,以“共享变电站”的营业租赁模式为中贸公司快速组建一座35千伏变电站。通过这一模式,客户只需每月数万元的租金支出,无需承担建设变电站的高昂费用,由于“共享变电站”采用集装式高低压配电室和主控室,建设工期也缩短了三分之二的时间,为企业早日投产见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贸公司“共享变电站”项目是国网河北综合能源公司在河北开展的第一家合作投资建站项目,被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列为重点项目。中贸变电站一期供电方案,自110千伏阳邑站出线35千伏阳百线T接,接入35千伏中贸站一台20000千伏安变压器,满足企业一期项目投产。二期再从220千伏柏林站341间隔新出一条线路,作为一期、二期项目的主供电源,接入35千伏中贸站两台共40000千伏安变压器,将原阳百线及中贸T接线作为部分备用线路,既能满足一期项目急需用电需求,又能解决二期项目投产后供电可靠性。

  在中贸变电站具体建设中,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推行重点项目领导挂牌制,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项目从6月16日接到增容申请至8月13日验收送电历时59天,开创了35千伏变电站建设投运新纪录,成为该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新案例。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变电站”实现系统集成化、生产工厂化、装配模块化、施工简单化的变电站建设模式,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一种用能新选择:企业客户由过去自己投资建设变电站,变为直接租赁一座随时可以使用的变电站。“共享变电站”较常规变电站投资更少,占地面积更小,而且布局灵活,不受建站地形限制,选址难、落地难的问题得到解决,符合国家“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发展方针,契合当下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促进电力设备的循环利用,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成为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此外,该模式还为客户提供节能、用电政策咨询等增值服务,能更全面更深入地满足客户综合用能需求,具有较高的推广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始终围绕客户的用电需求开展供电服务,从保障能源供应到以客户为中心开展能源服务,全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除“共享变电站”外还探索出一系列创新服务模式,例如“优易能”电管家,为电力客户提供专业、智慧、高效的一站式电力运维及增值服务;专属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为充电客户提供充电站建设、运营等一系列服务;建筑冷热供应服务,构建以电为中心、地源或空气源热泵等为辅的建筑冷热供应业务;工业能效服务,全面满足工业客户对电、冷、热、气等多种能源的需求。

  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展243个电力用户代运维服务、龙凤山高炉煤气发电及空分站节能项目、东部专属公交充电站10台充电桩建设和临漳中吉屋顶光伏1MWp发电项目等,以综合能源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