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电力】25年领跑电力行业,全面预算管理再升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30

      1996年,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输变电橡胶密封件;

     2004年,推出填补国内外空白,国际领先的变电站复合绝缘子;

     2008年,研发出性能国际领先的线路复合绝缘子;

     2010年,研发出国际首创的复合横担塔;

     2013年,研发出国际领先的包覆式辅助伞裙,即防闪络解决方案;

     2017年,研发出国际领先水平的油浸纸电容式复合套管,从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为稳定和经济的电力设备部件;

……

        翻开神马电力的历史书,一项项沉甸甸的专利成果自公司1996年成立起就不曾断绝。也许大多数人并不懂什么是绝缘子什么是横担塔,但仅仅是看着“填补空白”“国际首创”几个字,就已经足以让人热血沸腾。也正因拥有着全球领先的技术,这个身处江苏如皋的民营企业,却有国家电网、中国电力、中国西电、ABB 集团、GE 集团等等耳熟能详的国企及跨国集团客户,为其每年贡献着数亿的收入。
        F-One有幸在2019年中被神马电力选为供应商,为神马电力升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并于2019年底成功上线,如今已获显著成效。
       在过去的几年里,神马电力在信息化建设上作出了很多努力,根据业务和部门的要求,企业上线了SAP系统,为神马电力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铺设了很好的基础,更为企业积累和沉淀了大量的经验与数据,业务数据化的程度已然足够成熟,下一步,应当是数据业务化的阶段了。

      “以前我们用Excel做好预算表单,再导入系统里去,那时候的预算还只是费用的预算。”财务会计这样说道。

       神马电力自2012年就开始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经过几年的实践与优化,已形成了一套年度预算编制与分析的体系,但随着企业发展,产品线与事业部逐渐增多,业务也越来越复杂,而当时的预算系统很难做到同步调整模型,一段时间以来,预算工作就以线下excel编制后再导入系统中加工的方式进行着。

       “以往在做预算编制时,需要逐个部门去收集数据,交流沟通、数据核对都是时间成本,尤其是销售预算上该如何去定指标,每年都需要多次会议讨论才能敲定。几乎每个部门中心都有自己的IT系统辅助工作,输出的数据和表单却还需要财务人工整理汇总。”


       这些都是在许多快速发展的生产制造型企业中常见的问题。

       性能好,速度快,模型调整灵活,可以做系统集成,能帮助企业做更“全面”的预算,是神马电力对新预算系统的要求和期待。

11条产品线,8个事业部

16次调研会议,100+蓝图表单

       对于IT项目来说,实施前期的业务沟通与梳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F-One的项目团队与神马电力的业务人员都深知这一点,双方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进行了16次调研会议,产出了百余张蓝图表单,对11条有着各自经营管理方式的产品线和关联交易繁杂的8个事业部进行了业务细化分解,最终在F-One Planning系统上实现费用的分级分摊,是精细化管理道路上的又一大进步,这当然不会是终点,F-One Planning复杂逻辑前台可配置的特点,在保持严谨性的同时兼备了灵活性,可以在企业未来增加产品线或变动业务时,及时响应,快速调整计算模型。

提高原有IT投资的利用率

       唯有经过深度的交流与碰撞,才能真正理解客户的业务特点,做出能真正解决客户痛点的方案。在交流的过程中F-One项目团队得知,过去神马电力的商机信息收集难、数据不规范导致了销售预算不好做,于是将F-One Planning与CRM系统有机链接,从CRM系统中直接抽取规范的商机信息,自动导入预算系统,不仅节省了营销中心填报销售预算的时间,提高了营销人员对CRM系统的使用率,更加让销售预算数字有据可依,在之后进行预实分析时有据可查。
       F-One Planning不仅仅做了与CRM系统的链接,还同时打通了AR(应收账款)系统、SAP系统、费控系统与报表平台,例如固定资产折旧数据,就可从SAP中直接获取,在F-One Planning完成预算编制后,表单同步至费控系统与报表平台,减少了业务人员重复填报的工作量,也加强了费用的控制管理。在F-One实现系统间主数据、业务数据共享的过程中,规范了神马电力的数据标准,减少了不规范数据造成的错误干扰,提高了数据质量。

升级预算系统的价值体现

       此次全面预算项目覆盖了神马电力股份公司下属20个一级组织及198个成本中心,由过去财务部门收集信息填报数据改为由具体部门与负责人统一在F-One平台上填报,部门间需要会议、电话、邮件沟通的次数远少于过去,许多需要人工核算与校对的环节,如成本匹配等工作完全做到系统自动化处理。过去2-3天出一版预算损益表,如今只需要不到1天就可实现。
      在此基础上,神马电力还对收入和损益部分进行了季度滚动预算,这是由于耗时太长导致时效性差、因而在旧预算系统下难以做到的。F-One Planning实时提供的预实分析与管理报表,给了不同角色的管理者不一样的信息视角,助力神马电力深挖数据价值。
“务实求真,精益求精”,是F-One团队在一期项目中,在神马电力所有员工身上切身感受到的工作态度。从对成本的把控,到PPT汇报输出,每件事、每个任务都做的认真细致并时时寻求着突破与提升,或许这就是神马电力25年来保持着活力、领跑电力行业的原因,是值得所有想以专业和创新立足于市场的企业去学习的精神。2019年神马电力上市后,对企业管理更加重视,并于今年与普华永道合作,再度优化管理制度与体系;F-One也将一路随行,以持续的热情为神马电力提供优质的产品与运维服务。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