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电力预制光缆助力国网智能变电站建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01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能源互联网”等概念的陆续提出,发展智能电网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在智能电网的变电环节加大投入力度,新建了8000多座智能变电站,而“十四五”将步入智能电网高质量发展阶段,智能变电站的需求量也将大幅增加。 

微信截图_20210201143801.jpg 

 

作为智能变电站中连接预制舱内外控制系统的重要部件——光缆,关系到整个电网信息化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由于部分智能变电站建于山区、无人区等偏僻地点,施工环境较为恶劣且不可控,存在光缆敷设及熔接效率低、可靠性差、施工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复杂环境的施工对光缆连接器的防尘、防水及抗腐蚀性提出了较高要求,黑暗环境中施工需要光缆连接器能够单手盲插,而常规的光缆及敷设方式却无法满足此要求。 

烽火预制光缆产品解决方案,采用基于MPO集束光纤连接器的预制集束光缆,通过工厂内预制成端,其关键组件多芯连接器可在单手盲插情形下与包括LC、SC在内的所有标准光纤连接器进行安全、快速、可靠连接,实现变电站二次系统现场光缆接线施工的“即插即用”,有效解决了智能变电站中光缆敷设熔接效率低、施工周期长、施工环境不可控等问题,使施工效率提升了90%。 

微信截图_20210201143814.jpg 

      烽火MPO集束光纤连接器插头 

烽火作为电力行业标准《智能变电站预制光缆技术规范》(DL/T 1623-2016)的起草单位之一,在产品设计的可靠性及适用性上高度匹配应用环境。预制光缆产品具有低损耗(插损≤0.35dB)、高防护(IP68)、标准化(全球统一)、高密度、易维护、模块化等特点,除用于智能变电站外,还可用于拉远通信基站、特殊野外通信设备、铁路信号控制以及矿井等室外恶劣环境下的光纤通信。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2020年第五次物资招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20年第六次物资招标等采购项目中,烽火通信均中标预制光缆标段,将为新一代变电站缩短建设周期、提高通信可靠性、降低施工成本提供有力保障。 

伴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电网将成为全球电力能源的必然选择,其建设环境的复杂性,对光缆性能也提出了更多定制化需求,如防鼠性能、耐火性能及传感性能等。目前,烽火在传统电力光缆的基础上,研制开发的防鼠ADSS光缆、电力阻燃耐火光缆、电力智能传感OPGW光缆等产品已在电力电网中获得批量应用,解决了工程建设中的诸多问题。未来,烽火将持续以客户为导向,积极配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与客户携手面对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为实现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目标助力。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