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煤炭运输大动脉 助力煤炭装备国产化 这家公司的产品够硬核!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2

 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知的可开采煤层多是3至5米,采煤支架最高也只有7.7米。而眼前的这个工作面,却是世界首个8.8米超大采高工作面,这在煤炭开采领域里,绝对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创举。然而,开采这样的煤层并不容易,如果使用传统的采煤系统,就意味着有超过一米厚的煤会被遗漏在矿井中,这对资源是极大的浪费。

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套采煤系统,它由采煤机、采煤支架、煤炭刮板机等众多复杂而精密的设备组成,总重量超过了上万吨,它能快速地将煤炭粉碎,并从山体里剥离出来。

然而,研发这台有足够大的运力、能保证长时间稳定工作的煤炭超级输送设备,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宁夏天地奔牛集团接受了这个挑战。

2019年6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宁夏天地奔牛集团生产的“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输送装备”进行了严格的测试,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质疑、答辩、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装备展示了我国煤炭行业技术发展的实力,和超重型井工输送装备研制的技术水平,产品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高可靠性、低能耗、维保、长寿命等特点。

2019年9月,由宁夏天地奔牛集团研发制造的,世界最大能力的一次采全高智能综采成套输送装备,被安装到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上湾煤矿,地下两百米的采煤工作面中。

为了保证设备的长期高效运转,技术工人,每天都会用四到六个小时的时间,对设备进行停机检修。他们会像照顾孩子一样,密切关注设备的每一个微小变化。

今天,这条采煤系统中的“大动脉”,正在用它强大的输送能力,将每天开采出来的五万吨原煤,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这相当于70年前全中国半天的煤炭开采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品牌宁夏》将继续聚焦宁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创新、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为,陆续推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脱贫攻坚、宁夏智造、全域旅游等系列化选题。栏目摄制团队深入一线,用镜头记录特色产业,幸福年味,展示宁夏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成就,民俗乡情里的新气象。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