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井矿业公司迈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行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3日,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了《关于开展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的通知》,凉水井矿业公司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在陕西省煤炭板块智能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矿业公司作为陕西省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成投产的第一对现代化矿井,在煤炭发展的时代浪潮中,经历了从普通机械化到综合机械化的蜕变,实现了从综合机械化到自动化的转身。如今,凉水井人在陕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正昂首阔步的走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征途之中,行稳而致远!

回首来路,正是曾经的跌落低谷,才造就了如今的后劲十足。

 

 

        在经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以后,自2012年起,我国煤炭产业发展形势开始掉头向下,市场价格一跌再跌,行业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煤炭行业面临着由“黑”变“绿”的转型发展要求。2015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矿业公司经历了建矿以来首次亏损。痛定思痛之余,凉水井人开始着力内部挖潜增效,在全面深化集团公司管理“铁三角”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的号召,探索确立了“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和谐”的现代化一流矿井建设目标,一手抓管理软实力提升,一手抓设备智能化改造,陆续开展了矿井综合自动化改造、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机器人系统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智慧矿区从“初具雏形”逐步发展到“初具规模”。至此,矿业公司智慧矿区建设逐步迈入正轨。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可以说,这一路的探索是艰辛的。作为陕投集团首家吃螃蟹的人,为构建理念先进、定位合理、架构清晰、全面完整的信息化建设,矿业公司就设备配套、生产工艺、经营模式、队伍建设等先后考察了多家行业内先进企业及国际、国内先进的集成商和装备制造商,于2018年确定《凉水井矿业公司信息化建设规划》。在集成国内外最新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公司结合企业实际针对智能快掘、智能综采、供电防越级跳闸等重点项目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组成智慧矿区建设攻坚团队,并与华为、阿里巴巴、德国玛珂、中煤科工、郑煤机等多家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同时邀请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相关行业教授及专家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共同建设,内外合力助推公司智慧矿区建设稳步提速。

       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宏伟的蓝图已经铺就,智慧矿区建设成效凸显。

       随着“无人则安、少人则安”这一理念的提出,对煤矿企业来说是一次思想认识上的大解放、管理体制上的大提高。矿业公司充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针对3米左右较薄特硬煤层与天地科技股份上海分公司共同研制了MG900/2400-WD型大功率、高强度、高可靠性采煤机,该项目被列为国家863重点科研项目,整机于2016年完成了工业性试验,通过了国家煤炭工业协会鉴定并荣获“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与Marco(北京)公司、天地科技股份上海分公司合作,积极打造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利用智能化控制平台将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采煤机控制系统等系统进行融合,实现了采煤机精确定位和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拉架、刮板输送机自动调直、视频自动跟机切换、LED智能照明、工作面人员精确定位、工作面设备顺槽集控和地面远程操作等功能,将工作面人员由原来的20人减少至9人,2018年该项目顺利通过了“陕西省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示范项目”验收;与中煤科工集团太原研究院共同研发了快速掘进系统,该套设备能够实现掘进、支护、运输等平行作业,提高了掘进工作效率,月进尺最高达1500m以上,日进尺最高达75m……

 


        经过几年的发展,生产本质安全化、运行过程自动化、决策控制智能化、经营管理信息化、资源回收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智能矿井基本建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内生动力。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得“陕西省先进集体”“2016-2017年度行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2018年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2018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陕西省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示范矿井”等荣誉,首套薄煤层智能采煤工作面(431301)通过了陕西省煤炭协会的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着眼未来,更需勇立潮头踏浪行,砥砺奋进谱新篇。

       回顾过去,公司智慧矿区建设的步伐坚定而有力,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放眼未来,智慧矿区建设也将踏上新征程、整装再出发。

“十四五”期间,凉水井矿业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凉水井煤矿智能化水平与现代企业管理能力,努力实现“1244”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发融合车辆识别、防冻抑尘、自动装车、整平压实、煤质检测等各环节的煤炭运销智能系统;基于激光结合惯导在井下精确定位定向、云计算、物联网集成等技术,对掘进过程进行在线监测、智能控制,实现精准快速智能掘进;基于信息化、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技术,增加机器人智能分拣系统,实现智能仓储的自动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针对矿业公司4-3、4-4煤层地质条件,结合国内现有薄煤层先进开采工艺、技术及装备的智能化发展水平,提出适合凉水井煤矿薄煤层工作面的智能化开采技术方案,按照无人值守、有人巡视方式对采煤全工艺过程进行智能控制,实现智能化开采,最终实现智慧矿区的建设。

       智慧化矿区建设永远在路上。矿业公司将进一步围绕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机器人化建设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安全、高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矿区发展模式,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煤”好未来。

                                         (蒋彦波)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