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无人矿山”千亿蓝海 慧拓迎来赛道最大笔融资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05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考验,也是一个改造升级提升产业的契机和转折点。”慧拓CEO陈龙博士如是说。疫情期间许多创业公司陷入现金流紧张的困境,但也有一些新的风口备受资本的青睐,产业无人化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智慧矿山无人化”的领军者,慧拓不仅在2019年9月完成了国内首个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 在矿区落地商业化运营,又在近日公布完成A2轮融资,总额过亿元,这是继2019年7月A1轮融资后的新一笔融资入账。至此,慧拓A轮融资总额突破两亿,这也是矿区无人化运输领域迄今最大金额的单轮融资。在无人驾驶的资本低谷周期内,慧拓半年内完成两轮融资,依旧保持赛道领跑。

高技术壁垒+完整产品线=被看好的“蓝海收割者”

此次,慧拓的A2 轮融资是由凯辉基金旗下汽车基金领投,山东省海创千峰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老股东方和资本和汉能创投跟投,汉能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主要用于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化、平台化和系统化,推进“煤炭井工矿”无人化解决方案的落地,推进矿山无人化设备的量产交付。

在新一轮融资前,慧拓曾获得国科嘉和领投的天使轮融资,并于去年7月宣布获得 A1 轮融资,由赛富投资基金领投, 方和资本、汉能创投跟投。拿到 A2 轮融资后,该公司 A 轮融资总额超过 2 亿人民币。

在资本寒冬与疫情的双压之下,慧拓如何能突出重围,吸引资本青睐?

此次领投的凯辉汽车基金隶属于凯辉基金旗下,特别关注在硬科技的产业落地有发展前景与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凯辉基金则是一家全球化跨境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资产管理规模达35亿欧元。

凯辉汽车基金合伙人李贸祥认为,“智能矿山是尚待开发的千亿级蓝海市场,也是自动驾驶技术走到新阶段的重要商业落地场景,可以解决传统矿区的人工短缺、安全监管与成本收益等行业痛点。” 他表示,在这个垂直领域中,慧拓是国内较早的领先技术与商业运营团队,矿区无人化技术壁垒较高,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可以提供完整全产品线的供应商,积累了深厚的与矿企和机械厂商的合作与认同。

未来凯辉将在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全球化的布局,在非洲和北美推动慧拓的国际化布局。

国内唯一完整无人矿山解决方案提供者

“2019 年是矿山无人化的元年。”慧拓 CEO 陈龙此言不虚,2019年同样是奠定慧拓成为矿山无人化跑道领跑者的关键一年。

2019年4月,慧拓与大唐国际宝利煤矿、华威矿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五个多月的上矿试运营,于 2019年9月在该矿区正式完成中国首个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商业化落地运营。慧拓提供的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中的无人运输系统可以在封闭式露天矿区稳定进行无人运输、挖卡协同、智能调度、应急接管等功能,并可稳定完成无人运输全流程作业。据了解,新款无人矿用卡车长8.7m,高4m,满载负荷为90吨,满载稳定时速20km/h,应用了自动驾驶、机群调度和远程管控三个系统,能完全满足矿场工况需求。该套方案系统可消除矿区存在的人员安全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并对提高矿企盈利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完整无人矿山解决方案,标志着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套矿山无人运输系统已初具雏形。

近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形成煤矿智能化建设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同时,发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日前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其中特别指出“将支持开展特定区域智能汽车测试运行及示范应用“。这些政策利好无疑为无人矿山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陈龙表示,智能化无人化能够最大限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运营效率,这是保证不受不可控因素影响、开采安全的最根本、最有效、和可靠的方法。未来三年内,在政策和产业变革的双重影响下,慧拓?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推动更多落地的进展,同时以矿山为中心,向外拓展完善的自动驾驶作业生态,赋能更多应用场景。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