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煤有专项基金,煤价更稳定,劳务工要转正……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31

 最近这一个星期,在北京开的2020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8月28日会议才刚开完,估计不少参会的人也是刚返回工作地。受疫情影响的原因,这次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方式召开,今日智库团队跟踪了解会议情况,发现了3条不可错过的煤炭行业好消息。

1,专项基金支持建立煤炭多元储备体系。

早在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即提出要改革煤炭储备制度,以满足调整供需平衡调剂价格的需要。当时说的是,6亿吨储备分两部分,4亿吨为市场主体商业库存,按已有制度推行;2亿吨为社会责任储备,与使用进口煤、煤炭消费量及产量挂钩。在这次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建立煤炭多元储备体系,更让人关注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刘明提到会安排专项基金,支持在煤炭生产集中地、铁路枢纽重要港口区域,按照政府给政策,市场化运作等原则,以产销联动共建共享的方式,新建一批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各省区要组织相关企业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尽早形成储备能力和储备规模。国家安排专项基金,支持建设煤炭社会责任储备项目,应该能改变之前储煤基地盈利不强的问题,今日智库建议行业企业及贸易商可以多多关注。

2,“十四五”期间煤价有望更稳定。

这次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强调,“十四五”煤炭市场体系建设要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今日智库发现,10项工作中有5项跟推进煤价更稳定有关联,分别是:①到“十四五”末煤炭交易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稳步推进;②加强市场监测预警,促进煤炭企业科学组织生产;③坚持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定价机制,促进煤炭市场平稳健康发展;④强化行业自律,构建适应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⑤建立煤炭多元储备体系,鼓励企业在煤炭消费集中地、运输枢纽和煤炭接卸港口等建设煤炭储备项目。今日智库认为,近两年随着市场动态调节措施越来越有力,动力煤价格波动逐年在收窄,十四五期间产供储销体系和定价机制进一步定型,相信未来煤价波幅会更小,秦港5500在535元/吨基准价上下不超过40块。

3,到2021年底煤矿井下取消劳务派遣工。

8月27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宋元明出席2020年夏季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并在讲话中提到,国家煤监局正联合人社部、国家能源局、全国总工会,制定进一步规范煤矿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1年底,煤矿井下取消劳务派遣工,转为合同制的产业工人。这对那些在井下工作的劳务工,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据今日智库了解,现在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井下使用劳务工的现象也较普遍,这部分工人没有“五险一金”,待遇与正式合同工差距比较大,权益得不到完全保障。目前,井下矿工超工时劳动也比较普遍,有的甚至一干就是12个小时。针对这个问题,宋元明透露,人社部对煤炭工人作业时间长、疲劳作业等问题非常关注。原则上,每天井下作业时间将不得超过8小时。劳务工要转正,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煤矿工人离更幸福的生活越来越近了,今日智库也为矿工兄弟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