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要增强“三性”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22

        安全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保障,安全的环境可以助推企业更好地发展,只有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时刻增强安全管理“三性”,保持警钟长鸣,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安全。

增强警觉性,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保持清醒认识。要正确认识自身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杜绝侥幸心理、严抓作风纪律,强化基本功训练。监管部门在落实监管责任上要运用系统性思维解决问题,查处问题要做到有制可依,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要综合运用行政、纪律、经济等多种方式来解决。

增强自觉性,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环环相扣。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题,在抓安全上应主动而为,进一步增强抓安全的自觉性。要着重抓好理性决策,做经营决策冷静、理性,坚持量力而行,做到发展服从安全、效益服从安全。抓好制度规范,打好制度基础,对不利于安全的政策要清理、纠正,完善一线操作手册,确保规章制度具备可操作性,在一线能够真正落实。

增强严肃性,监管责任的落实要标本兼治。严在治标,对违规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一定要严肃处理;重在治本,要以辩证的思维,从体制建设等方面着手,打牢安全基础。监管部门应把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做到严格风险防控,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严把审批关,在和安全有关的事项上把好关,对不符合条件的事项,不应批准的坚决不予批准,确保持续安全目标实现。(吴睿隽)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