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筹调度提升应急能力 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23

 来源:中国经济报道。

中经报道深圳10月22日讯(申成勇 通讯员陶源)全球能源短缺背景下,今冬我国农村居民取暖用气量紧张,局部地区面临断供威胁。针对以往企业不严格按照合同保障用气、政府对保价保量监督工作不到位等现状,近日国家发改委重拳出击,要求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保障民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鼓励地方企业给予合理支持。

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甚至可能出现极端天气。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调研报告显示,今年采暖季期间,城燃企业缺口量将进一步扩大至5%-10%,如遇极端天气,其缺口量将剧增,天然气冬季保供形势严峻。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

燃气缺口威胁冬季保供

近期能源价格快速上涨,煤电油气成本一路飙升。全球能源短缺引发的连环效应,对我国冬季保供带来巨大挑战。

10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机制煤炭专题座谈会,研究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

同日,国家发改委还主持召开煤电油气运重点企业保供稳价座谈会,部署下一步保供稳价八大重点任务。在燃气方面,要求严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气;各有关企业要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天然气购销、接收站使用等合同,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各地要切实履行保障民生用气主体责任,确保对民生用气实现合同全覆盖,兜底保障民生用气需要。

实际上,国家的以上要求极具针对性。据了解,燃气上下游各企业以往对于政策的响应与落实力度不一。上游企业在保价保量方面被指“不作为”,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一家企业表示,从2017年开始,国家相继出台政策文件,要求上游供气企业要对民生用气,特别是农村煤改气要保价保量,然而,2017年至2020年采暖季,部分上游企业一直未执行,更有上下游企业在签订合同中,农村居民煤改气气量几乎全部是0。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