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支持绿色发展,微众银行微业贷助力光伏产业向光前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03

    “上面是光伏板,下边种辣椒,这就是典型的‘农光互补’,也符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而这种分布式光伏,因为‘双碳’目标驱动,未来还会有一个长达10年的上升期。”

  河北华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沃”)董事长李领群带着记者从一大片齐整的田垄间穿过,眼前是一幕奇异的景象:地上生长的是青翠辣椒藤,上面则罩着一块块方正的“玻璃板”,而这些玻璃板都朝着同一方向倾斜,映射出蔚蓝的天色,远远望去像一片壮阔的海洋。

  李领群介绍,这些“玻璃板”就是光伏面板。这种“农光互补”的模式本质上是多方共赢,既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率制造经济效益,又能够生产清洁能源,促进“双碳”目标达成,可谓一举多得。这也成为了当下比较受欢迎的光伏建设项目。

  “一旦利好便一哄而起”

  华沃主营房屋建筑工程、光伏发电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以及光伏发电设备的销售、安装等,抢占了河北省不小的光伏组件安装的市场份额。拿货、看场地、做设计、盯安装,李领群常常亲自奔波在路上,“现在社会节奏比之前快了很多,光伏行业里边变数更大一些。”

  从大的环境来说,新一轮能源革命已经来到了最重要的时刻。当前全社会都在向着“双碳”目标加速迈进,释放能源发展的深层推力,让能源供给结构更加合理,毫无疑问是社会发展方向。李领群初进入光伏市场时,政府为了扶持刚刚起步的光伏产业,对上网电价给予一定的补贴。他回忆前几年光伏行业的情景,“一旦利好便一哄而起”大概是最真实的写照。

  除了政策支持,不少人也瞄中了“分布式光伏”这片蓝海。眼下,李领群带领工作人员安装一片新的光伏板。“我们这个项目从前天开始建设的,还大概需要5天的时间需要完成。这次安装完大概每年的收益是7万左右,5年到6年就能回本。”分布式光伏项目可以帮助企业“开源节流”,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厂房楼顶架起光伏板,这也进一步推进了光伏组件销售市场的火爆。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在10月27日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提到中国将脚踏实地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持续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化。同时,今年“电荒”也催促着能源转型加快脚步,光伏产业的发展被寄予厚望。对于李领群来说,他所服务的光伏行业,是一个代表着当下和未来的产业,发展前景光明。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