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约束是“紧箍咒”,还是“金箍棒”?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19

文章来源:能见公众号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碳资产”逐渐成为企业不得不重视起来的新型资产。

一方面,国内碳管理逐渐步入正轨。CCER即将重启;2021、2022年度碳排放权交易已完成配额发放,清缴履约全面展开。同时,随着《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版)》落地,工业重点领域能效约束范围进一步扩大至36个领域。

另一方面,国外“碳约束”越收越紧。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过渡期实施细则即将于10月1日生效。

面对越来越迫切的碳资产管理需求,一批专业企业应运而生。其中,港华碳资产公司作为碳圈的产业新星,名气日盛。作为支撑港华零碳智慧能源服务的七个重要支点之一,目前,新生的港华碳资产已经打通国内外碳市场,拥有多市场的碳交易能力及交易资源。

作为闪耀国内外碳圈新星,港华碳资产何以在短时间崛起?崛起的新秀有有哪些成功秘笈?

一手握着“优质资产”,一手牵着“客户”

我国“双碳”目标提出后,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挑战,加快实现碳中和,近两年国内新成立的碳资产公司不下千家。特别是随着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发电行业率先被纳入,钢铁、建材、化工等八大传统高耗能行业也将在十四五期间内陆续被纳入,因此相关重点排放单位,需要进行内部碳资产运营,对碳市场核查、交易以及履约做出准备。

目前包括三大油公司、电网企业、五大六小发电集团在内的能源央企,均已成立了专业的碳资产管理公司。

相较于上述国家队的碳资产公司以服务集团内部为主,港华碳资产成立伊始,就定位为兼顾服务集团内部与外部市场化客户。

成立于1862年的香港中华煤气,是中国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公用事业机构,中国香港规模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之一。1994年开始在中国内地市场提供燃气服务,目前港华智慧能源服务全国24个省区,40万工商业用户。服务工商业客户,香港中华煤气和港华智慧能源有着百年基因和管理经验的传承。

我国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过程中,工商业企业面临着低碳发展和降低用能成本的多重考验。港华服务多年的工商业客户也不例外。港华碳资产是香港中华煤气旗下唯一一家负责碳资产业务的专业机构,可谓是带着对解决客户减碳需求的“使命感”出现的。

港华碳资产的业务范围覆盖碳交易、碳服务、碳开发等全流程碳资产管理能力。除了直接服务工商业大客户,港华碳资产另一个核心优势也与母公司的战略定位优势有关。近几年来,港华加速为工商业企业客户和工业园区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零碳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和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22个省(区、市)投资建设500多个智慧能源项目,布局91个零碳工业园区,持有1.12GW工商业分布式并网光伏。GW级的分布式光伏资产,也就意味着港华碳资产公司具有百万吨级碳资产储备。

帮助香港国际碳交易中心平台建立,服务更高门槛的海外客户

凭借香港中华煤气总部区位优势、国际化的集团背景及专业团队的努力,港华碳资产在碳交易和服务领域持续探索,与国内外多个碳交易平台达成合作关系,交易品种覆盖碳市场主流机制。

香港国际碳交易中心Core Climate平台,是目前香港交易所下唯一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的碳交易平台,于2022年10月末正式推出。香港中华煤气作为香港交易所国际碳市场委员会会员,发挥了重要积极的作用。2022年初,港华碳资产与香港中华煤气总部一道,共同参与建设Core Climate平台。港华碳资产交易团队基于其多年在各碳交易市场的丰富经验,从操作界面、基础功能(账户、出入金等)、交易逻辑、网络技术等方面对Core Climate平台进行测试并反馈,以协助Debug及提升用户体验。

开市后,港华碳资产与总部香港中华煤气一道,完成了该平台首笔VCUs(Verified Carbon Units,国际碳减排量登记组织VERRA认证之碳单位)交易,向国际碳市场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据了解,港华碳资产主导的首笔VCUs交易并非简单的平台“试水”,更是自身海外交易资源和能力的集中体现。该笔交易的客户是来自一家位于迪拜的碳服务商,他们对跨境资金资产结算有一定要求,对于碳信用的项目类型、时间、签发地要求高,而且要求同时完成采购及销售两笔跨境交易。

港华碳资产充分利用团队的海外交易资源,通过某新加坡自愿减排项目开发商,获取符合下游要求的VCUs,项目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较新年份的风能、生物质减排项目,满足了这家迪拜的碳服务商相对严格的碳中和产品需求。

75|imageslim

熟悉海外碳市场的人都知道,由于各个国家不同的碳市场政策和客户群体,加上普遍存在的信息差,境内碳资产公司在服务海外客户时有着较高的门槛。此外,根据一些国内交易商反映,国际自愿碳减排信用交易长期采取场外交易方式,交易效率和安全性都不高。因此,本次港华碳资产在Core Climate平台的新尝试,不仅展示了海外客户服务卓越能力,还建立了实时、快速、透明的海外碳信用交易渠道,是探索碳信用跨境交易的重要尝试。

目前,港华碳资产的交易对手方已覆盖新加坡、英国、迪拜、澳大利亚、瑞士等国。未来,港华碳资产还将继续拓宽市场边界,协助香港国际碳交易中心打造全球重要的碳交易中心。

初心不变:帮助中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向全球

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称,如果“碳关税”全面实施,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可能将面临平均26%的关税,出口量可能因此下滑21%。但从长远看,碳关税能够促进我国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加速碳市场建设。

港华能源的战略目标与工商业企业的双碳需求十分契合。港华能源通过“综能化、去碳化、数智化”三大核心战略,提供“零碳规划、安全供能、科技节能、数智赋能和碳电管理“一站式全流程专业服务,帮助工商业企业客户减碳降耗。特别是中国的出口型企业,需要提早开展碳管理体系建设,开展自身运营及产品碳排放核算工作,摸清家底,基于自己的碳排放情况选择合适的碳减排路线,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低碳产品,避免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

为了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中国企业需要将“碳排放”作为一项生产要素,纳入日常运营统筹管理工作中,通过建立完善碳资产管理机制,综合考虑能源结构、产业布局、低碳节能技术改造、供应链管理等要素,常态化碳管理以应对市场及政策变化要求。根据企业自身运营情况、碳资产禀赋、行业特性,制定和选择合适的减排路径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从而可以更从容的面对未来绿色贸易的发展趋势。

75|imageslim

港华碳资产同时拥有国内外碳市场的碳交易能力及交易资源,目前在国内外多个交易所、ER标准体系开立了碳交易或登记账户。既可以把港华持有的分布式光伏资产开发为碳资产销往全球,也可以帮助客户把减排产生的效益,开发成碳信用,帮助没有开发能力的企业,实现碳资产变现并走向海外。凭借丰富的海外服务经验,公司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碳咨询服务,发挥综合服务的优势,帮助他们制定科学的碳减排方案,实现碳中和目标。

去年,与中国半导体行业知名上市公司TCL达成的零碳生态合作,港华碳资产根据该企业实际需求定制化的提供以碳为核心,以光伏、绿电为辅助手段的全方位生态服务。港华碳资产从碳管理、ESG管理、光伏资产开发,绿电供应等方面提高企业整体低碳表现,帮助企业增强了其产品的绿色竞争力、提高ESG表现并通过碳交易实现低碳项目价值变现。

港华碳资产还帮助光伏行业头部企业隆基绿能,打造绿色供应链服务产品,帮助其设定并规划实现其科学碳目标,针对气候转型风险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并为其供应商定期开展能力建设培训服务。

基于丰富的交易渠道和对手方资源,港华碳资产打造了全品种碳信用库(国内外主流碳信用信用、绿证等),提供从排放盘查报告、碳信用采购及注销,到专业认证的全链条服务,满足各类客户的碳中和需求。无论是境内外实体、大型活动、还是出口型企业的供应链需求,港华碳资产帮助他们在碳中和的征程上稳健前行。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