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华智慧能源邱建杭:双碳时代,能源服务贴近客户是必然选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19

文章来源:财富FORTUNE

 

邱建杭博士是20年前加入港华的。多年燃气行业工作的经历,让他对于能源转型的意义和变化感触颇深。

 

20年前,中国能源领域最重大的事件莫过于“西气东输”工程,不仅把西部省份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更推动了中国能源结构变化,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由2003年的2.4%提高至2021年的8.9%,同时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

与之伴生的是产业链的发展和成熟。城市燃气公用事业改革让城市燃气服务企业从诞生伊始,就以可靠性和安全性为第一原则,以直接服务客户需求为最高使命。

港华智慧能源的母公司是香港中华煤气,凭借在香港提供百年燃气服务的专业基因和可靠服务能力,在上一次能源变革中,推动中国内地天然气的使用,多年来深耕中国24个省区,服务40万工商业用户,成长为中国市场最受青睐的燃气服务商之一。

image.png

第一座煤气厂选址西环海傍,随后开始向“维多利亚城”(今港岛中环一带)提供煤气街灯照明服务,为香港燃点起一片繁华

当时间的列车运行到20年后的今天,国家提出“双碳”战略与“3060”目标,能源变革的号角再次吹响,长期接触一线客户的港华,早已敏锐地感觉到,必须要从单一的燃气服务商向综合能源转型,服务客户新的“双碳”需求,一起走向新的未来。

 

近日,《财富》(中文版)有幸与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博士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关于未来能源发展的畅想与对话。港华能源,这个脱胎于中国历史最悠久城燃企业的新品牌,正在尝试走出一条“新路”,结合自身城燃企业的特殊优势,积极在中国内地打造以分布式光伏、储能、充换电等项目聚合落地的零碳智慧园区,“以点带面”实践新能源在用户侧规模化和区域化的落地,成为立足综能化、去碳化和数智化的能源互联网聚合服务商。用邱建杭博士的话来说:“我们将自己的业务定位为‘气派能源互联网’。这里的‘气派’有两层含义:一是我们源于天然气行业,二是我们也希望把综合能源和零碳服务做得很气派。”

image.png

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可再生能源营运总裁邱建杭博士

以下为经过编辑的访谈实录。

 

“非常感谢邱总为我们讲述港华的故事,我们注意到港华智慧能源是在2021年更名的,在全球能源行业经历重大变革的当下,这是否与港华智慧能源对自身的定位有关?港华的业务定位具体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