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中国”成果发布 注入绿色投资新动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09

2023年11月8日,“2023(第四届)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暨第二届零碳中国城市峰会”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投资协会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投资协会零碳中国研究中心联合承办。“零碳中国”发布活动作为本届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围绕“共筑绿色家园,共享零碳城市”这一主题,为实现“绿色+数字”的目标谋篇布局。本次发布活动的主要成果包括:发布“零碳中国”评价标准及试点、推介“零碳中国”年度十大创新技术、进行“零碳中国”年度贡献表彰、发布《零碳中国·生物天然气》蓝皮书。

 

发布“零碳中国”标准试点。自2020年1月中国投资协会发起《零碳中国倡议》以来,“零碳中国”已经从倡议走向行动,从行动走向体系建设。在体系建设中,标准体系走在了前列。目前已经编制发布了《零碳园区评价标准》《零碳工厂评价标准》等7项标准。中国投资协会为切实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零碳中国”倡议行动和试点示范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零碳园区”“零碳工厂”“零碳乡村”标准试点。标准引领,试点先行。评价标准文件共分为八个部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边界、基本要求、评价指标、加分指标、评价方法。

本着以“试点”促“示范”的原则,经过“零碳中国”评价标准专家委员会专家的实地调研和交流研讨,本届大会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意义的11个园区、8个工厂、9个乡村作为试点,支持其打造零碳场景。其中,2023年度“零碳园区”标准试点包括如东100兆瓦时重力储能项目示范园区、西安零碳产业园区、西安中央创新区综合能源利用示范园区、沪苏零碳数字产业园、海尔中德生态园、美锦能源(青岛)氢能科技园、北京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核心区、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零碳产业园、常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共10家。

2023年度“零碳工厂”标准试点包括西子洁能崇贤制造基地零碳智慧光储工厂、明阳北方零碳工厂、元琛新材料产业零碳工厂、大理英利光伏组件制造工厂、浙江明深氢能工厂、洛克美森零碳智慧工厂、母山咖啡工厂、台州湾工厂在内的共8家。

 

2023年度“零碳乡村”标准试点包括安徽省阜南县鹿城镇冷庙零碳乡村、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福山村、开封市兰考县三义寨乡付楼村、九江市彭泽县棉船镇、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板桥村、湖北省松滋市新星村零碳村镇、铁力市工农乡、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昭君镇陈家湾村、宝鸡市眉县横渠镇河滩村共9地。

 

发布“零碳中国”年度十大创新技术。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致力推行低碳、零碳、负碳绿色技术,主要解决在能源转型中一些关键的、“卡脖子”的技术,为产业、企业、行业找到实现碳中和的最佳技术和解决方案。经过一年时间的筛选和专家评选,本次大会发布了“零碳中国”2023年度十大创新技术,包括明阳智能 MySE18MW 海上风电机组、风光电源全自动碳电极水解离制氢技术、氢能源碳纳米管催化剂及膜电极产业化技术、基于工农业固废再生土壤的创新技术、太阳能 N 型 TNC 高效电池技术、2000N·m/h 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氢燃料电池商田车技术、复合钝化背接触电池技术、规模化碳埋存驱油(CCUS)全产业链创新技术、碳排放与碳汇物联网监测与碳中和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

 

发布“零碳中国”2023年度特别贡献单位及突出贡献人物。在推动零碳事业的过程中,一些机构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其长期以来在幕后为前端产业做了丰富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支持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双碳”战略,为迈向“零碳中国”贡献力量。本次大会共有8家单位获得“2023 年度特别贡献单位”,包括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落基山研究所、内蒙古电力集团经济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本届大会将“2023年度突出贡献人物”授予原国务院参事、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专家主席石定寰先生,以及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以表彰他们在推动“零碳中国”进程、引领“零碳中国”行动、传播“零碳发展”理念上的突出贡献。

 

发布《零碳中国·生物天然气》蓝皮书自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1月发布《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投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大会发布了《零碳中国·生物天然气》蓝皮书,从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的重要意义、国际生物天然气发展现状、我国生物天然气发展的整体态势、我国发展生物天然气的主要问题、加快发展生物天然气的政策建议五个方面展开介绍,构建统一认识,提出实施路径。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秘书长张杰称,“目前,零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能源的零碳转型是实现全球零碳发展最重要的领域。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发展速度空前,成果显著,但要实现零碳目标,仅电力领域的转型是不够的,工业燃料、工业原料、农业减排等领域,需要更多的技术去实现零碳转型。”因此,该蓝皮书在梳理国际国内生物天然气的产业和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总结目前中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中国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为相关政府部门、投资者、从业者提供参考和借鉴。(刘影)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