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率先推动国内首个新能源末端物流配送车碳减排核算方法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2

2023年11月21日,新汽有限公司(简称:新汽)携手中汽碳(北京)数字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碳)在丰台总部基地举行“新能源末端物流配送车减排核算标准研究及碳资产管理模块开发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日后的顺利实施,将助力我国完善自愿减排CCER方法学标准体系,接轨国际碳交易市场,有效提升“双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新汽与中汽碳碳减排战略性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新汽总经理米胜荣致辞表示,围绕新汽旗下配备分布式光伏组件的末端物流配送车,新汽与中汽碳将联合研究、制定碳减排核算方法学及交易体系,并基于新汽现有的数据管理平台,研发扩增碳资产管理模块,为企业及快递行业碳资产开发搭建标准支撑和数据基础。

中汽碳副总经理王通致辞表示,中汽碳致力于促进绿色金融经济要素高效、科学匹配汽车产业双碳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新汽的业务场景具备较好示范代表性,能够对快递物流产业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本次合作旨在探索碳减排的标准体系和运营模式,相信双方能够在该领域取得显著进展。

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我国早在十二五期间便开始摸索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进全国碳交易体系建设,截至2023年7月27日,我国碳市场共完成碳交易总量44905.18万吨,交易总额约为123.18亿元。虽然我国碳交易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国际先进碳市场相比,目前仍处于发展培育期,国际话语权相对薄弱,众多环节发展空间较大。

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核心是核算方法体系,由于发达国家在节能减排领域先人一步,因此IPCC早期组织的《指南》编撰工作主要由发达国家的研究机构及专家参与完成,所以发达国家长期主导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及数据库体系建设,占据了国际话语权。国际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有别于我国具体国情,导致国际碳排放核算机构对我国碳排放核算结果明显偏高。

加快建设完善我国的CCER核算方法体系,将极大助益我国碳市场的交易规模和频率。相比SHEA(碳排放配额),CCER更具有金融属性,更能发挥出价格传导机制,激励更多非控排企业自主参与减排行动中,助力企业获取额外经济收益,外贸型企业也可以提前为欧洲征收碳边境税做准备。

新汽作为专注于末端配送履约工具开发运营、新能源整车关键控制系统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专业生态型公司,预计到2027年,将在30万台末端物流配送车上装配分布式光伏组件,覆盖300个城市。旨通过末端配送履约工具的绿色化数字化推广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弘扬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改善快递小哥工作环境,提升我国末端快递运输效率,有力填补完善我国碳排放核算方法体系及数据库。

据悉此次新汽“新能源末端物流配送车减排核算标准研究及碳资产管理模块开发项目”,涉及基准车型识别方法、基准情景碳排放计算方法、项目情景碳排放计算方法、碳减排量计算方法、数据监测要求等内容,此外为了更好地识别、管理、核算碳减排情况,将在新汽现有企业数据管理平台基础上,添加数据监测、减排量核算、项目和减排量申报资料自动生成等模块,旨通过严格的监督和评估,确保其真正产生的减排效果得到国际权威核准机构的认可,与国际方法体系接轨。

相信随着我国越来越多的碳金融工具被开发利用,将极大发挥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碳中和的重要作用,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体系,助力提升我国“双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伟大发展战略目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