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数字化转型盛典 | 程路:激发双碳活力,数智能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4

 

image.png

11月22日-23日,2023 第八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本土化落地人工智能(大模型)、客户体验、可持续发展、降本增效、创新技术变革等热门话题展开。泛能网出席IDC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单元,和与会者共探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转型新序章。

image.png

峰会上,泛能网总裁程路进行了主题为《数智能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分享。他表示,我国作为能耗和碳排放大国,要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以数智技术提供支撑的能源绿色转型,是推动“双碳”目标落地的关键之一。

“双碳”目标提出以后,泛能网作为能碳产业智能生态平台,以需求侧为牵引、以数智技术为支撑,将泛能理念、行业认知和实践经验转化为能碳一体+业务闭环的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客户、赋能生态,助力各行各业低碳绿色发展。

程路表示,在数智减碳实践中,泛能网为工厂、建筑、园区等用能方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微网建设等产品和服务,并为能源服务商等生态提供智能运营能力支持,在节能降碳中展现数字价值。

在工厂场景,泛能网建立企业能源系统数据分析模型,结合企业生产用能需求及能源设施运行动态感知,对用能异常进行主动分析、对生产单耗进行精准分析、对能源设备异常进行深度分析,实现需供优化和能耗降低,在能碳管理闭环的基础上,助力企业提升能效和人效、降低设备成本和运营成本,用数智化打造绿色工厂。

在公建场景,泛能网发现楼宇物业公司在能源管理过程中,无法根据外部天气环境、商户体感舒适度做到实时设备调节,并最大化降低能耗损失。泛能网通过标准物联获取能源系统数据,内置暖通优化模型集群和智能运行模型体系,结合负荷预测等算法,以边云协同方式实现楼宇单系统或多系统能源本地自治,在保障室温满意度的同时,助力楼宇运营方降本提效,最终升级为省心、省力的绿色建筑。

此外,程路还表示,在综合能源服务中,泛能网搭建了能源的“美团外卖”服务模式,通过线上智能派单、故障辅助决策等角色智能能力,进而释放能源运维、运营的数字价值。目前,泛能网打造了电力、锅炉、暖通、空压、光储智慧运营等多款数智产品,并为规模化的运营服务商提供智能运营中心产品,无论是能碳服务商决策层还是一线运维人员,均可以实现高效地智能化管理和服务。

在杭州余杭经济开发区,泛能网搭建虚拟电厂智慧运营平台,高效聚合储能、工业负荷等资源超10MV,与杭州电网实时对接,基于电网需求响应邀约自动生成响应计划,对负荷实时监测并对设备进行优化运行调度与智能控制,高效参与响应,帮助用户获取电网收益,削峰填谷的同时助力园区绿色发展,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泛能网联合能碳服务商,为中国200多座城市中的7000多个用能方、200多个产业园区提供能源管理与智慧运维等多维服务,累计节能720万度电,累计减碳超4420吨,升级能源管理范式,释放数智能源价值。

“未来,节能降碳不会成为企业的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很大的收益来源。泛能网聚合千行百业,连接海量客户和生态,以智能构建数字能源运营商,为企业提供实现收益的平台”程路在最后表示。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