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吹响:OCF企业坚决执行淘汰短链氯化石蜡工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09

近日,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联合24家聚氨酯泡沫填缝剂(OCF)重点会员企业,提出《关于淘汰短链氯化石蜡的共同声明》。参与声明的企业坚决执行短链氯化石蜡淘汰工作,不采购、不使用含短链氯化石蜡的原料,加强质量控制,推动产品质量提升,参与声明的企业在产品或包装上印制统一标记,并欢迎社会监督。

image.png

image.png

氯化石蜡及其在OCF中的应用

氯化石蜡是一种石蜡烃的氯化衍生物,根据碳链长度,氯化石蜡被分为短链氯化石蜡(碳链长度C10~13,简称SCCPs)、中链氯化石蜡(碳链长度C14~17,简称MCCPs)和长链氯化石蜡(碳链长度C18~28,简称LCCPs)。氯化石蜡具有低挥发性、阻燃、电绝缘性良好等优点,被广泛用于生产电缆料、地板料、软管、人造革和橡胶等制品。

在OCF产品中,氯化石蜡同样作为增塑剂出现,其添加量根据不同配方而定。因其价格较其他组分更低,所以部分OCF产品经常通过过量添加氯化石蜡的方式降本,导致OCF产品出现粘接性能下降、易粉化等特点。

短链氯化石蜡的危害

短链氯化石蜡的碳链短,具有半挥发性,在室温下可被挥发到大气中或附着在大气颗粒物上,进行长距离迁移。短链氯化石蜡不仅具有生物毒性,还具有蓄积性,长期存在于环境中的短链氯化石蜡会进入动物和人体,影响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

短链氯化石蜡在全球范围内淘汰生产和使用

自1980年以来,欧洲联盟委员会、加拿大等国和世界卫生组织陆续开展了氯化石蜡在环境中的环境行为及对人体健康风险的评价研究,结果显示,短链氯化石蜡具有持久性、生物毒性等特性。2012年,加拿大政府认定“所有氯化石蜡都被认为对人类健康有害”,并禁止在该国制造、使用和进口氯化石蜡。2017年,短链氯化石蜡被正式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公约),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淘汰其生产和使用。

淘汰短链氯化石蜡工作 中国在行动

中国的氯化石蜡(CPs)年产量接近100万吨,涉及上百家企业。另一方面,氯化石蜡的应用广泛、成分检测复杂,因此研究氯化石蜡影响的过程也较为漫长。尽管如此,作为斯德哥尔摩公约的缔结国之一,中国正在加紧对短链氯化石蜡的淘汰管理工作。

2022年12月29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8号《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清单》)公布,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清单》中明确规定,自2023年12月31日豁免期后,短链氯化石蜡禁止生产、加工用于防水和阻燃油漆、粘合剂和玩具等。

2023年6月6日,中国生态环境部会同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工作协调组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多氯萘等5种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要求的公告》(生态环境部公告2023年第20号)。《公告》再次明确,禁止生产、使用和进出口短链氯化石蜡,豁免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

禁用短链氯化石蜡,OCF行业朝着更绿色方向发展

从2024年1月起,OCF行业禁止使用短链氯化石蜡,这意味着,中国OCF行业正朝着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这对OCF的原料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禁用短链氯化石蜡只是开始,下一步呢?

2023年10月9日至13日,第19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审查委员会(POPRC-19)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举行。会上,科学家们一致认为:中链氯化石蜡MCCPs应被视为危险化学品,并建议将其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附件A。对于国内的OCF以及其他氯化石蜡的下游制品行业来说,禁用短链氯化石蜡只是开始,随着全球对于氯化石蜡的研究和监管法案不断推进,中链氯化石蜡或将遇到类似短链氯化石蜡的淘汰趋势。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