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程公司保供电暨“大干一百天”活动系列报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12

       虎山项目里的安全卫士

10月28日,虎山项目部安全员鲁梦军早上六点起床,他要赶去参加网架施工单位的“三讲一落实”早班会。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车程及十分钟步行的路程,他来到现场,会还没有开始,他开始监督每一名高空作业人员测量血压、酒精测试及平衡性测试。当问到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说言简意赅的语言说了一句“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会议开始了,他不厌其烦的给大家强调规范作业,给施工人员讲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会议结束后他又将经过合格检查的安全带按编号发放给高空作业人员,并和他们一起到施工现场,看着他们上到作业面,随后巡视现场,确保现场无安全隐患后,回到项目部办公室,一边吃着同事们带来的早餐,一边报送安全日报,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大唐淮北发电厂虎山1、2号煤场封闭改造EPC工程,是安徽省淮北市环保重点工程,该工程为解决露天煤场扬尘对环境污染而采取的防治措施。“网架主体已施工完成,檩条安装完成,屋面板安装已完成80%,马道安装已完成60%,当天工作:屋面板安装,马道安装,现场各作业面有序施工,无人员违章,无安全隐患”。每次在报完电子版日报后,鲁梦军还要通过电话向公司安监部口头汇报一遍。接下来他开始处理施工单位人员入场材料、回复上级文件、报送工作表等工作。上午和下午他到项目现场各进行一次巡查,通过严格的现场管理,确保现场安全稳定有序施工。2021年5月18日网架队伍开始高空作业以来,面对安全环境的巨大压力和危大作业的高风险,鲁梦军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秉承着严谨的态度,时刻守卫着施工现场,直至施工人员下班。项目运行期间克服了大雨极端天气、建党100周年保电停工、国庆72周年保电停工、业主因存煤场地受限等诸多不利因素,最终按时圆满完成了网架主体施工。安全工作管理到位,质量把控严格,虎山项目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技术水平赢得了电厂业主、监理、大唐安徽省公司及淮北市应急中心领导的高度赞誉和表扬。

吕四项目的守护者

丁平军,是一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电建人,常年奋斗在祖国大地上电力事业的施工现场。已50多岁的他,现在是江苏吕四煤场封闭项目现场经理,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出发去现场和工人一起上班,6点雷打不动的按时组织参加每日早班会,认真组织开展“三讲一落实”活动,并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安排部署当天的安全防控重点,然后巡视各个煤场施工情况,随时指导消除安全隐患。自2021年3月6日吕四煤场封闭项目开始地勘工作,已安全施工216天,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件。

吕四港煤场封闭工程,点多面广、施工环境复杂,在原有6个煤场、三台斗轮机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需要完成三个新建煤棚。项目土建基础施工全面展开,土建基础作为网架结构的奠基石,必须保障上部封闭钢结构安全、可靠。2021年6月1日,煤场封闭基础工程桩开始施工,丁平军每天盯在施工现场,核对桩位、记录每一颗桩施工日期、时间、锤击次数、贯入度等,过程中及时与地勘、设计人员沟通。在土建基础施工过程中,他每天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钢筋的配制、绑扎,木工的配模、拼缝、支设加固,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把关,直到通过联合验收。对于工程质量他的要求不仅仅是内在的,外观工艺标准同样是检验一个项目团队的责任与担当。煤场封闭后续工作非常繁重,在丁平军的带领下,3个煤场桩位共计2367颗,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克服2次台风、多次暴雨大风等诸多困难,在2021年10月4日安全顺利完成,比网络计划节点时间提前了6天,并在工程桩检测时,低应变、高应变、水平推力、抗拔四项数据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标准,受到监理方的高度赞誉、业主的表扬信。

开鲁项目的护卫长

深秋十月,开鲁风电项目迎来了机组安装的紧要时节。苏安民早早起床,迎着清冷的秋风,沐浴着浅浅的薄雾,安全管理员苏师傅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

早上六点左右,施工人员陆续到达现场,“昨晚吃的怎么样?哥几个喝没喝酒?怎么看你显蔫呀?是不是熬夜了……”一边热乎的聊着,苏师傅一边指挥队伍管理开始了血压测量和酒精吹测以及平衡木行走测试。“大家平平安安是对家庭最大的负责”相对不耐烦的年轻人,苏师傅耐心的做着思想工作。

站班会点评是苏师傅必做的功课,结合安全带的正确使用、塔筒穿装吊、索具、叶片拴钩、轮毂叶片吊装时施工人员站位、风机临时用电、两个吊车配合应注意的事项……等等事无巨细、不厌其烦,结合以往的安全事故,苏师傅耐心的给大家讲解施工中应注意的安全要点以及必须遵守的安全规定,由浅入深、入情入理。家长里短的交流中使施工人员增加了为家庭负责的使命感,加深了我要安全的内心向往。

早巡查后扒拉一口早饭,安全报送工作开始了:工程进展、人员情况、机械使用情况、各检查照片,针对各作业面的施工特点采取的的安全措施……。每天上午、下午除正常监督检查外还要及时完成上级部门临时下达的相关安全要求。苏师傅常讲,“现场安全了,人员无伤害,各作业面能安全有序的工作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每天的各项检查虽多,虽累但值得”。正是这耐心细致严谨的工作,正是这日复一日的重复,使得鲁电风场各项施工工作安全有序。

image.png

他们,是科技工程公司项目部人员的一个个缩影,也是真实写照,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保供电任务才能平稳推进,我们“大干一百天”活动才能有效推进,他们是我们最美丽的“大唐人”!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