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乎新能源未来和远景的盛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04

         未来的美好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未来的能源系统又是什么样子?未来的能源系统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解决方案赋能?通过技术创新迭代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人类文明能否跑赢气候变化,让零碳美好时代更早到来?

1030600多位新能源开发商代表、意见领袖和技术专家齐聚江苏南京,参加第六届远景能源技术高峰论坛。他们为新能源发展的信心和希望而来,也为中国新能源的未来和远景而来。

 微信截图_20201104155217.jpg

      习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零碳发展从论述题变成了数学题。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从十四五开始,全面取消补贴之后,新能源将进入崭新的时代。平价和低价是发展的必然,新能源从替代能源向主流能源快速转变,对新能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能再独善其身,要主动拥抱系统,拥抱更大的市场,才能使新能源从小池塘迈向太平洋。(点击查看:田庆军:新能源要从小池塘迈向太平洋

新能源的本质是技术,技术一路向前,度电成本一路下降。远景能源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战略布局,对于能源转型以及零碳时代,做好了充分的智力和能力准备。

       参加此次会议的高层代表认为,远景是目前唯一一家从发电侧到用户侧,覆盖能源全产业链技术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以能源物联网平台为基础,在风电、储能、网侧、负荷侧等领域掌握最底层的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源网荷储综合解决方案。这次高峰论坛让大家看到了未来能源系统的主流形态,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和希望。

海上平价,勇攀高峰

       相比陆上平价,海上平价对于中国风电产业的挑战更大。远景称之为中国风电技术的珠穆朗玛峰。

能平价、极可靠、强交付,远景新一代海上风机应时而发,为中低风速及台风海域定制化设计,伽利略EN-171/5.5MW海上风机其一体化吊装方案降低配套投资10%以上、降低安装费用20%以上。持续降低海上风电度电成本成为现实,比如江苏、广西等地的某些海上项目平价上网不是问题。

 微信截图_20201104155238.jpg

       站在近海能平价的起点,远景能源布局中国深远海漂浮式风电产业化未来。早在2012年,远景欧洲创新研发中心就已投入重金参与欧洲和日本多个漂浮式示范项目,在漂浮式风机一体化设计、智能控制等方面已有相当多的验证积累,到2018年已完成远景漂浮式风机系统级一体化设计平台能力建设,明确了一体化设计、系统级优化、模块化设计、供应链复用、高度产业化技术发展曲线。近两年来,远景一直与欧洲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漂浮式风电产业化进程,为中国深远海风电开发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重回三北,策略优先

       较之于海上风电向平价目标攀登的态势,陆上风电不但平价,还将迎来低价,甚至迎来交易场景下的阶梯变化电价,加之消纳不确定性和电力交易,未来的风电投资从固定靶变成了移动靶,场景定制化成为陆上平价后时代的必然选择!

以内蒙某基地项目为例,该项目跨越6大区域,风资源位于6.5m/s9.0m/s的区间,差异很大。这样的场景,需要深度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远景“156”系伽利略陆上风机有3.XMW4.XMW等多个机型,还有“161”系的5.0MW机型,深度定制化的背后是平台智能寻优技术的支撑。远景能源解决方案团队在原度电成本基础上再降本0.0207元。仅此,这项目20年寿命周期可得到47亿元的回报。

 微信截图_20201104155253.jpg

      平价让风电重回三北,值得注意的是,不同限电模式下单体项目发电量会有差异;外送线路负荷上限不同,不同场景下单体项目收益率差距也比较大。以阿拉善160万千瓦基地限电场景定制化为例,远景能源解决方案团队的基本结论是,不同的限电模式会带来不同的最优机型选择。当采用全场不同区域出力上限相同的限电模式时,小兆瓦机型的电量优势被显著削弱。另外,随着限电上限的不断降低,大兆瓦机型的电量劣势不断缩小,而其在初始投资方面的节省则可以显著提升项目收益。

中东南部,定制优先

      相比内蒙基地项目深度风机定制化案例,云南阶梯电价场景定制化难度大得多。云南风速分散,山地较多,机位标况风速主要位于5.5m/s7.0m/s区间,预估占比超过85%。云南最新电价政策是压低电价、保证消纳,问题是云南水电要把风电的蛋糕切开,而水电本身又有枯水期和汛期,加之电力交易、超发竞价等因素,如何找到电量的最优拐点,进而确定项目上网电价,是保障+市场阶梯电价机制下机型解决方案要回答的问题。

对于云南某典型项目,远景能源解决方案团队根据场址机位风速分布分散的实际情况,采取精细化定制机型方案,通过综合电量和造价搭配机型组合以及调整规划建设容量,最终满足项目业主投资收益8%的要求。

至于低风速场景定制化,更是远景能源的优势。以新一代“161”系伽利略机型为支撑,足以做大项目规划容量。以河南某低风速项目为例,“161”系伽利略3.453.6MW机型,在收益变化不大的情形下可使规划容量分别提升15%20%。另一款5.0MW机型在满足基准收益率条件下,相对于传统3.0MW机型,提升规划容量比例超过67%

智慧的价值,会被市场放大

      远景是中国风电度电成本下降的技术引领者。随着新能源在能源系统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未来新能源的技术创新和演进方向,除了智能风机和智慧风场,还要提供更具并网友好性的新能源发电解决方案。通过智能控制和网络协同,帮助电网消纳或者就地利用更多的新能源。

风电多场景化应用与交易,让风电迎来更广阔的增量空间。为解决电力现货市场痛点,远景智能给出一揽子解决方案。首先是更精准的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风光功率预测精度分别超过90%93%,已服务1000多座新能源场站,80GW容量,50多家发电客户;其次是做好信息源精加工,给出最优的交易策略,稳定降低风险;第三是用储能+智能交易终端提升新能源站的调节能力,比如甘肃某400MW风场,配置20MW/40MWh储能系统,增加11.8%收入;第四是专家团队及时应对政策变化,通过云边协同使规则快速适配到位,绩效透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现货交易体系,面向全球发布了远景智能交易终端系统。

       与电力市场交易交相呼应是远景智慧储能系统,推出行业容量最大、体积能量密度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储能产品,面向发电侧、电网侧、输配电侧及用户侧等多个储能应用场景,目前已交付100多个场景,实际安全运行超过100万个小时。远景储能产品的电芯来源于拥有极致安全记录的智能电池公司远景AESC,迄今为止从未发生一起电池着火等重大事故。

智慧储能系统和智能物联网的发展也促进了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和智慧城市发展。远景为微软大中华区提供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每年建筑能耗绩效提升5%,碳减排降低18%;为上海临港集团搭集团级一网统管智慧能管平台,实现了能源数据汇聚、能源资产管理及能源增值服务。具有延展意义的是,基于能源、超越能源,远景为新加坡智慧国度提供了一体化智能中台,为新加坡HDB打造400万居民的智能家园。

 微信截图_20201104155312.jpg

       由远景能源主办、中国风能协会和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协办的远景能源技术高峰论坛,目前已举办六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我连续参加了几届远景创新技术高峰论坛,每次峰会的内容技术干货很多、启发很大,我想这是为什么有600多参会嘉宾到来的重要原因。希望远景峰会成为行业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