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碳数字技术打造“未来电网”,助力绿色、智慧、高效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04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最新报告,未来五年全球气温可能会升至历史新高,并很有可能短暂突破《巴黎协定》中制定的全球升温关键指标之一——1.5摄氏度阈值。迫在眉睫的气候问题,让全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进而引发以能源革命为代表的巨大变革。脱碳,并且以更快速度完成碳中和乃至净零排放,成为各国的当务之急。

有数据统计,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80%以上来自能源活动。因此,降低能源活动的碳排放量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关键。但是,由于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如何保障能源安全同样事关重大。为此,我国提出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促进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有效缓解能源绿色、安全、经济的“不可能三角”矛盾。

为此,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描绘了以“锚定一个基本目标,聚焦一条主线引领,加强四大体系建设,强化三维创新支撑”为主的总体架构。从中不难发现,能源体系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能源数字化的升级迭代,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完善的重要支撑。

亮相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 以“未来电网”驱动零碳未来

近期,由深圳市政府联合南方电网联合举办的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成功举办,通过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产业链条、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多场景示范、关注数字能源领域全球前沿技术和实践等主题内容,为我国构建以新型电力系统为主体的数字能源生态体系,开创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诸多有益思考与见解。

施耐德电气亮相2023国际数字能源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