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等地发文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 中能链推进“油气电氢服”一体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9-28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被提上日程,新能源汽车担负着“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重任。在以往的认知中,新能源似乎都跟“电”有关,其实除熟知的风电、核电外,氢能的潜力也不容小觑。

 

近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青岛市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明确表示要科学引导加氢站建设,率先在交通领域实现突破,旨在尽快建设“东方氢岛”;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目标到2025年,累计建成制氢站3座以上、加氢站50座以上,满足600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车运行用氢需求。

 

现阶段,推进加氢站建设并非易事,需要综合考量站址、市场、氢源、空间等多重因素,其中加氢站审批流程繁冗是制约加氢站项目落地的一大因素。目前,利用加油站现有优势布局油氢合建站被认为是颇具可行性的方式。

 

由于氢能产业链条复杂冗长,加氢站的建设与运营难度大也成为摆在加油站布局油氢合建站面前不可忽视的难题。作为能源资产运营商,中能链积极探索加油站与氢能产业协调发展的路径。就在不久前,中能链联合皖能集团打造了安徽首座、国内领先的“油气电氢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港。

 

相较于传统加油站,皖能综合能源港不仅能为广大车主提供加油、加气、充电、换电、加氢等多品类能源供给服务,还能为其提供餐饮、购物、汽车美容等一站式出行服务。据初步估算,皖能综合能源港单日最大可满足2000辆燃油车、80台次氢能公交、576台次充电车辆、300台次换电车辆的供能需求;在节能减排方面,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6647吨,相当于减少7230辆油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由此可见,建设综合能源港既是加快氢能产业布局的战略决策,也是完善加油站补能版图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中能链依托强大的数字化技术和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发展综合能源港,对于加快能源转型发挥着引领作用,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