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机场 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30

          中国北京,2020年9月9日——得益于大数据、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如今自助服务在机场的覆盖度日益提高且愈发高效智能,旅客出行体验也得到了全面优化。很多过去经常吐槽机场的旅客也不由得感叹到:“智慧机场,真香!”然而,机场的智慧可不止于此。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00929/bbadef18544b9adc0d21093e33650852.png

四型机场迎“开局” 整体管理成关键

伴随《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下称“《纲要》”)的颁布与逐步落地,2020年,成为了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的开局之年。四型机场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通过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实现机场安全运行保障有力、生产管理精细智能、旅客出行便捷高效、环境生态绿色和谐。

众所周知,作为每天承载巨量旅客、兼顾海量设备、系统协同运行的机场,不间断运行是其必备标签。同时,伴随民航节能减排力度的增加,机场的绿色发展已经不再是附加指标,而是硬性标准。因此,打造智慧机场时,在确保安全无虞的同时,也需兼顾绿色发展目标。此外,机场不是仅具有单一功能的场所,从航站楼、站坪&围界、GTC、ITC、塔台到助航灯光站等不同关键区域,对安全、能效管理方面的要求不尽相同,如何从机场整体运营思路出发,安全、高效地实现对一个庞大体系不同区域的分散控制与统一管理,也是让机场设计、建设和运营者头疼的难题之一。

赋能全生命周期机场智慧 机场整体管理要可信赖、可靠、易操作

首先,智慧机场设计阶段,是数字化技术与手段融入理论规划的过程,强调“可信赖”的机场工程设计。设计者需要对各区域系统进行成体系的规划,以确保在设计阶段就能搭建可有效支撑机场建设及运营的稳固结构。

在智慧机场建设阶段,则是数字化手段渗透到区域控制、运营的过程,强调“可靠”的系统集成部署。机场建设者面对着电力系统覆盖范围广,稳定要求高,运维难度大等问题,需要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机场不同区域设备、系统的按需有效集成,从而保障设备资产运行的可靠高效,从一定程度上避免故障风险的发生。

而在智慧机场运营阶段,是数字化手段真正发挥价值的过程,强调“易操作”的落地方案。面对机场这个“庞然大物”,要做到高效、及时的监管,则需要为不同区域的管理人员提供能够进行实时监控、远程运维、数据监测与分析判断的易操作方案,在多维提升运维效率的同时,更好地降低整体运营成本。

在数字化时代,机场的设计、建设与运维不仅充分凝结了设计者、建设者与运营者的经验与智慧,也需要数字化技术将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决策。如果把能源作为一种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电气化”则是这种信息传递方式的独特路径。

面对复杂状况 全生命周期参与者要以“烹小鲜”思维制胜

对于智慧机场来说,“电气化”也早已不单是为照明和运行系统提供能源这么简单,它不仅是为整座机场提供电气的能源中心,还是覆盖整座机场的数字化运营平台。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认为,机场本身就是一种由众多复杂系统组成的基础设施,而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的智慧机场,更需要以“烹小鲜”的思维,在不同阶段即部署解决已知或未来可能产生隐患的解决方案,并针对机场不同区域对症下药,以实现更有效的智慧机场全生命周期管理。

依托在机场行业的丰富经验,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施耐德电气通过中低压及强弱电一体化的价值整合,融合其主配电、弱电智能化、数据中心及工业控制等核心产品价值,为机场行业提供覆盖智能配电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智能照明系统、行李输送及登机桥系统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及标准化项目实施服务,以数字化技术的植入赋能建筑自动化和能源管理领域的一体化融合,为场内供电设施、航站楼、站坪&围界、GTC、ITC、塔台、助航灯光站、能源中心、空管工程等关键区域,带来更具安全、高效、人性化、智能化的体验。

针对支撑安全、稳定运行的供配电系统,施耐德电气充分利用新技术打通并连接从设备层、控制层到应用层的数据价值,以自身独特的专业能力矩阵,稳固机场“平安”基石,助力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建设。同时,施耐德电气基于强弱电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通EBO楼宇运营系统软件及PSO电力监控软件的数据价值,以此进一步提升智能照明系统、楼宇自控系统与智能配电系统间的协作能力,通过调节不同区域空调机组、新风系统、照明等功能,为旅客带来更优质体验的同时,寻找到更有效的节能方式。

此外,为更好配合EcoStruxure的数字化价值在智慧机场全国生命周期建设中的更好释放,施耐德电气利用可扩展的工业软件AVEVA对机场运营实施整体性的控制和监控,以提供全方位可视性,帮助机场深入而广泛地洞察其日常运营活动。而施耐德电气的能源管理系统平台——能效管控+,可实现跨品牌、跨设备、跨系统的设备数据连接,不仅能采集水、电、气等能耗介质的数据,还整合了设备、工艺、流程控制、调度管理和人员优化等生产环节中、与能效相关的核心数据,并根据机场营维实际需求,定制相应的能效分析功能模块和报表dashboard,为客户提供能效优化改进措施的依据。

作为一个复杂的公共设施,机场从设计、建设到运营,要懂得掌握时代赋予的数字化“武器”,并讲究用聪明、高效地方式,“拿捏住”每一个细节。施耐德电气凭借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行业专家能力与丰富实践经验,已为全球范围内10座大型机场客户提供定制化方案与服务,并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持续推动智慧机场事业的发展。

关于施耐德电气

在施耐德电气,我们相信,获取能源并利用数字技术是人们的基本权力,我们赋能所有人对能源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并确保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尽享Life Is On。

我们提供能源与自动化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高效和可持续。我们将世界领先的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软件及服务融合于整体 解决方案之中,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

我们致力于打造有意义、包容和赋能的企业价值观,并承诺让这个开放的,全球化的,创新的生态圈释放无限可能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