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行业应用发布多款新品,以创新无人机巡检技术守护能源行业守护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23

3月21日,广东深圳——DJI大疆行业应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以“致守护者”为主题的2022年度新品发布会。会上,大疆行业应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态合作伙伴、用户、经销商以及媒体朋友分享了一系列最新的产品研发成果,带来了多款应用于能源行业各细分场景的重磅新品,以期通过数字化创新赋能能源行业各类操作场景,给能源行业提供可靠和高效的作业工具,并向奋战在行业一线守护者们致敬。

2022 年 1 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要加快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等 7项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在加快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方面,推动能源各环节设施的数字化升级。”在国家政策和电网公司的规划和部署下,无人机作为伙伴化工具,在电网体系里“巡检工具”的定位逐渐清晰,随着其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能够为能源行业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2014-2019年期间,工业级无人机经历从手飞到半自动化飞行的演化过程,并不断向全自动化迈进。当前,能源行业各领域的无人机巡检作业,普遍面临着地形复杂、线路距离长、故障多发和人工巡检成本高的挑战。例如,在电网、油气管道巡检中,面对高海拔或城区的复杂工作环境,无人机需具备更强的防尘、防雨能力以及更高级别的图传稳定性、适应性;而在光伏巡检中,由于设施巡检盲点多,且集中式电站光伏板外形特异性低,传统的人工巡检已经无法保障故障数据、位置标记和反馈的准确性。

据统计,全球能源领域碳排放占人类活动碳排放的90%左右,其中电力行业碳排放又占能源领域碳排放一半左右。能源电力领域已经成为落实“30·60”战略目标的主战场。因此,加快构建在结构上以新能源成为主体电源,在技术上系统各环节全面数字化、调度运行体系高度智能化的新型电力系统,也就成为了我国推进30·60战略高质量落地的关键步骤。而这也是大疆行业应用此次新品发布的外部动因。

本次发布会上,三款应用于能源行业各重点领域产品的研发初衷是“为能源行业守护者提供守护”。它们能够解决当下能源行业运维和巡检操作中痛点和难点,也填补了大疆行业应用在多个细分领域的“空白”,具有影响深远的划时代意义:

经纬M30系列无人机是一款可以装进背包里的旗舰机。作为大疆行业应用对飞行平台“再次革命”的最新力作,该产品飞行性能强劲,具有41分钟最长飞行时间、 15 米/秒抗风能力。在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经纬M30系列采用超过100+的冗余设计和IP55整机防护等级,能有效满足能源行业各类巡检场景的严苛工况。在拍摄方面,经纬M30系列无人机搭载集广角、变焦、热成像、激光测距等功能于一身的负载相机。通过多个相机传感器的联动配合,无论目标远近、白天黑夜,经纬M30系列无人机皆可清晰拍摄。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产品是大疆搭载双RTK天线无人机产品中体积最小的。在电力巡检中,RTK不仅仅可以提供厘米级精确化定位技术,还可提升电网巡检作业安全性。特别是在电磁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双RTK天线抗干扰能力更强,具有定向作用,能够为巡检飞手带来更可靠的工作体验。

背包里的旗舰机-经纬M30系列无人机

大疆司空2是一款一站式的无人机任务管理云平台,集任务管理、信息汇聚、信息处理与同步等功能于一身。该平台可与大疆多款无人机、飞行平台配合使用。团队成员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各类具备网页访问功能的设备,即可便捷登录大疆司空2,实现高效指挥调度和无人值守作业。除了这些全面、实时的态势感知和解放双手的产品功能之外,大疆还严肃对待用户的数据安全,大疆司空2从设备接入、数据传输链路、数据存储、云服务安全等多维度都进行了安全防护设计。该平台还具有开放接口,通过二次开发和专有网络,可与能源上层业务平台对接,为数据安全更添一份保障。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