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N型电池规模化量产 上游硅片商TCL科技将充分受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16

8月份,工信部相继发文《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到推动N型高效电池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规模化量产能力

在P型技术路线发电效率逐渐逼近物理极限的情况下,N型电池凭借更高的极限效率正在逐步崛起。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N型电池市场占比约为3%,2022年将超过8%,2023年有望超过20%。

N型光伏电池产能的扩建,将拉动上游N硅片的发展。目前TCL科技新能源光伏产能均可兼容生产N型硅片,而且依托工业4.0平台具备柔性制造能力,能够高效满足下游N型电池客户的客制化需求。目前其N型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全球第一,未来有望充分受益N型电池技术的崛起。

N型电池具备市场化条件

今年上半年,多家公司研判N型光伏技术路线的成熟度,适时做好切入的准备。协鑫集成开展N型TOPCon大尺寸组件的开发设计及认证工作,太阳能正在跟踪行业高效电池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化进展横店东磁搭建TOPCon和P-IBC中试线,为下一步新技术规模化导入量产奠定基础。

目前,N型电池已具备市场化条件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作为光伏发电中起核心作用的光伏电池转换效率,2021年我国企业/研究机构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已打破纪录11次,其中,9次为N型电池技术,2次为P型电池技术。

今年下半年,多家公司宣布N型电池扩产计划。沐邦高科在7月宣布拟于广西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投资建设,在8月宣布拟与鄂城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10GW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上机数控8月披露新投资计划,拟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50亿元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年产25GW单晶硅切片及年产24GW的N型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

目前,多家头部企业已实现N电池量产,正式开启产业化元年。中来股份完成泰州“年产1.5GWN型单晶双面N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产能爬坡,至6月底在泰州累计投建的N型电池产能达3.6GW。晶科能源2022年初投产的16GW大尺寸N型电池产能已于二季度满产,预期至2022年末投产和在建的N型电池产能共计将超过30GW。天合光能宿迁8GWN电池项目已4月启动,预计下半年逐步投产,还在6月公告将在青海打造零碳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N型电池,一期计划于2023年底前完成,二期计划于2025年底前完成。

据CPIA统计,2022年上半年新扩产的光伏电池片项目中,N型电池总容量占比达30%,已公布的国内N型组件招标需求已超过4GW,较2021年全年增长4倍。

N型电池扩建拉动上游N硅片发展

目前,N型电池多种技术路线共存,呈现百花齐放之姿,TOPCON,HJT以及IBC电池技术等不断变革,但所有N型电池产能在原料需求方面殊途同归,均指向上游硅片厂商的N型硅片,TCL科技新能源光伏产业具备N型硅片产能规模、技术工艺及柔性制造等优势,在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在多家公司积极跟进下,N型电池产能规模将持续扩大。在光伏电池技术迭代的背景下,N型电池新需求意味着硅片供应的更新。TCL科技新能源光伏业务携手合作伙伴,完善光伏产业链N型硅片供应,通过多年的技术积淀,叠加工业4.0制造模式,N型硅片保持强有力的产品竞争力和协同效应,N型硅片全球市占率多年保持第一,其所公示的N型硅片减薄至130μm,叠加210平台型技术,能更高地提升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

受益于工业4.0制造体系的前瞻性布局,TCL科技新能源光伏产业能够提升产品质量一致性,并实现柔性制造模式。当前下游电池路线处于P型、N型共存的技术变革期,而且每家N型电池客户需求不同, TCL科技新能源光伏业务积极配合下游客户及各技术路线的推进与配合,通过柔性制造实现产能高效运作,满足客制化需求

目前,N型硅片供需维持偏紧格局,近期价格保持强势。9月8日,TCL科技旗下TCL中环公示N型硅片最新报价,不同厚度和不同尺寸N型硅片价格,相比6月24日,均上涨约6%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