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组件出货量持续攀升 天合光能打造210+N型先进电池组件一体化产能基地 | 公司调研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 刘梦然

来源 / 财联社

在双碳目标提出下,近两年光伏产业迎来新一波迅猛发展,但产业链持续的价格博弈,让终端装机对更低的度电成本有更迫切的需求。

今年9月,天合光能(SH:688599)提出“四高一低”概念,成为持续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底层逻辑,财联社记者日前在公司调研了解到,210+N型,是天合光能在实现发电量和度电成本双引领的“组合技”。目前,天合光能已形成了覆盖户用、工商业、大型地面电站的N型产品组合,提供全场景化解决方案。

业内分析认为,更低的度电成本是驱动光伏装机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博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在建中的青海项目就是非常典型的N型生产基地。未来,公司通过一体化保障供应链安全、加强战略合作,以及生产线上的创新工程技术等手段,持续实现“四高一低”。

210电池组件出货量领先

今年前三季度,天合光能组件累计出货量28.79GW,排名第二。在全球210组件市场,公司出货量位居第一。

据天合光能方面提供数据,公司在210组件市场出货占比超80%。截至2022年三季度,累计出货达40GW,210组件在整个行业内市占率超过50%。

目前,大尺寸组件正在加速完成对前代166尺寸的市场替代。根据集邦咨询的产能统计,到2023年,随着产能陆续完成布局,182&210产能占比将达89%。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10电池组件设备可以向下兼容,在行业新增产能上,210规格产线毫无疑问是首选。根据PV InfoLink10月发布的行业供需数据,今年年底,大尺寸组件产能占比将超过八成,2022年底组件电池产线兼容210及以上占比均破55%。

目前,除隆基绿能(SH:601012)主要产能仍然为182规格外,晶科能源(SH:688223)、晶澳科技(SZ:002459)、阿特斯(CSIQ)、东方日升(SZ:300118)等头部企业产线均为210或210/182兼容。

出货方面,182尺寸组件目前仍然是市场主流,不过210组件随着新增产能持续增加,出货量同步增加。据行业机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210mm电池组件累计出货约50GW;截至三季度210mm电池组件出货量累计超76GW,预计第四季度随着产量释放,210mm电池组件将加速导入市场。

降本增效是光伏企业一以贯之的方向,而实现更显著的度电成本降低,是210电池组件应用端价值的最大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