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形硅片成提效新切口:2023年光伏行业“隐秘而巨大”的迭代趋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16

作者/小于

摘要/矩形硅片市场巨大,尺寸统一方能惠及产业链

步入2023年,诸多咨询机构或分析人士都对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其中不乏产业前沿、政策环境、市场分化等方面的内容,而在谈及2023年光伏技术发展时,大多分析都聚焦“n型技术”。

然而,在2023年,光伏行业还有一种趋势较n型技术的趋势更为突出、正在爆发,那便是矩形硅片。这股暗流悄然却影响极广的光伏技术创新,或将深深改变光伏行业。

龙头都已在做

细数光伏硅片尺寸迭代轨迹,从125mm到166mm,从182mm到210mm,纵然尺寸越变越大,但形状一直是正方形,这几乎成了光伏行业的一种思维定势。

如今,随着硅片尺寸暂时在182mm与210mm达成共识,硅片环节的降本增效开始重新寻找突破口,其中打破正方形思维桎梏,聚焦“矩形”成为一大重要路径。

2022年4月,天合光能(SH:688599)推出革新性硅片产品“210R”,就此打开了矩形硅片的大门。自此以后,矩形硅片逐渐被光伏行业所认知、接受,诸多厂商纷纷跟进,就此酝酿成为光伏行业全新技术创新趋势。

一个有力的证据是,根据前沿机构CEA(CleanEnergy Associates)于2022年发布的《全球光伏制造商情报》(PVMarket Intelligence Quarterly Report)显示,182硅片已形成182*185mm的矩形尺寸。

进入2023年后,又有电池设备企业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隆基绿能(SH:601012)、晶科能源(SH:688223)、晶澳科技(SZ:002459)等一线182厂商都在做矩形硅片。

伴随182厂商几乎都在采用矩形硅片,再加上210R,矩形硅片已经成为新趋势、衍生出巨大市场。

然而,面对这一市场形势,一个疑问不免产生——自从光伏行业与半导体行业分割之后,硅片形状始终都是正方形,如今光伏行业为何会突然“狂飙”起矩形硅片潮流?

价值极为可观

“矩形硅片在短期内迅速流行的原因很简单,首先是技术进步了,其次是组件功率提升带来系统价值,以及显著的供应链价值”,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众所周知,单晶硅片是由单晶硅棒加工而来的。在技术工艺不成熟时,成品硅棒的边缘材料因质量不过关,难以加工成硅片,因此在制造硅片时,主要取硅棒中央的材料,至于边缘材料,便当做废料处理。

而如今,随着硅棒生产技艺的提高,边缘材料已逐步可以用作硅片生产,这为矩形硅片的诞生创造了技术条件。

与此同时,对于硅片端而言,生产矩形硅片,还有助于硅料的充分利用,可以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光伏行业的发展宗旨始终是追求度电成本的降低。当下,各光伏组件厂商产品的转换效率相差不大,为了追求降本增效、突出产品差异化,增加功率便成了最优选择。

在此背景下,组件厂商采用矩形硅片,可明显增加产品功率,有助于创造更高客户价值。去年,天合光能发布的基于210R的组件功率即提升30W。

这一原因也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采用perc技术的72片标准182组件,功率是在550W左右,若使用矩形硅片,则可增加5W到10W的功率。对于组件厂商与终端客户而言,这些功率的增加是非常有价值的。而矩形硅片所带来的组件尺寸变化则是微不足道的,难以引起注意。”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至于未来,大尺寸硅片和矩形硅片应该会长期成为光伏行业的潮流。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矩形硅片规格千变万化,但可以确定,未来不会出现很夸张的矩形,因此组件尺寸不会因为矩形硅片而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他说道。

182矩形硅片尺寸不一,产业链困扰再生

虽然矩形硅片依然成为趋势,但目前市场上的尺寸却是不一而同。首先是主体尺寸有210mm和182mm两种。前者以天合光能为代表,仅有一种210mm*182mm尺寸;后者有多家182一线厂商采用。其次,182内部又有诸多尺寸版本。如隆基绿能的矩形硅片采用的是182*183.75规格(均为mm),晶科能源采用的是182*186.8规格,晶澳科技采用的则是182*185规格。知情人士称还有企业采用182*192尺寸。18X系列尺寸变化愈演愈烈,一路狂飙。

随着硅片尺寸变化,组件尺寸再次不一致,最大可达2335mm,直接造成下游应用的障碍。这一幕好像回到了2021年9月之前,182组件尺寸尚未统一造成混乱的再次上演。

一位资深专业人士感触颇深,“硅片尺寸不统一首先就让上游生产不堪重负,无论是原材料采购还是库存管理、产能规划、设备自动化率,都给我们带来巨大负担”。 硅片尺寸的参差,不光对上游生产不利,也让整体供应链管理和下游应用不胜其烦,直接导致硅片、电池及非垂直一体化组件企业非技术成本大幅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多种矩形硅片将造成上下游企业降低生产效率,供给成本增加,直接抑制矩形技术的规模化效应,让已经被市场认可的矩形价值缩水。而这违背了光伏行业历次创新的初衷:优化产业链配套、建设生态、降低度电成本,推动应用端价值最大化。矩形硅片尺寸的统一或许是这一巨大创新价值下,行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采访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均呼吁统一尺寸、回归主航道。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