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控股推动新技术落地创效,服务特高压打造“超级动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22

2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我家乡的产业小镇:线缆小镇“串”起乡村振兴新财富》为题,聚焦线缆行业,深入报道了远东加大创新力度,让线缆产业跑出“加速度”,助力区域经济开上“快车道”。其中,央视重点介绍了远东特高压导线产品。

那么,远东自主研发的特高压导线,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今天,跟随记者一起走进远东特高压工程节能导线项目,探索远东电缆在技术创新路上的突破,了解央视报道背后的故事。

 

瞄准风口 深耕特高压领域

作为当前先进的输电技术,特高压工程所具备的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等综合优势明显,是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经济环保的重要技术。同时,特高压以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等显著优势推动国家发展,建设特高压成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据统计,电力运输过程中,导电率每提升1%IACS,每公里线路年节能约为1000-2500千瓦时,折合为0.33-0.83吨标准煤,可减少CO2排放0.86-2.2吨。

远东在特高压工程领域持续深耕,在特高压技术研发中,不断积累经验。央视《经济半小时》中,远东股份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主管工程师张孝雷介绍到,不同环境下的特高压导线都有针对性的需求,面对复杂环境下的输电难点与挑战,远东研发团队深入调研,开展专业定制设计,远东研发的特高压用节能导线,外层采用高导电率的铝导体,内层采用高强度钢芯,综合性能优越,将导电率提升1.3%到3.8%,实现整个传输过程损耗更低,适应各种高覆冰、大跨越等复杂地理环境下的使用。

凭借着一流的研发力量、过硬的质量品质以及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早在2008年远东就以战略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到当时全球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中,并在国家“西电东送”电力高速公路建设中大展实力。

多年来,远东特高压导线产品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并屡次中标国家重大项目。截止到目前为止,特高压高导铝合金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kV特高压交流工程”、“青海-河南、陕北-武汉±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雅中-江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白鹤滩-江苏±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白鹤滩-浙江±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等数十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覆盖广东、内蒙古、江苏、新疆等省市,包括各种环境条件,实现了大容量、低损耗、高可靠、高效、远距离输电。目前,各应用场景运行状态良好,用户反馈满意。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