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组件尺寸统一的推动者,全场景“黄金尺寸”组件引领行业标准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6-26

需求,一切产品的来源;时间,会验证它的价值。

20224月,天合光能率先推出新一代210R矩形硅片组件,为行业打破了正方形硅片的思维桎梏,产业链价值得以再度挖掘。一年后,其2384×1134mm中版型组件的黄金尺寸(Golden size)设计,被几乎所有一线组件厂商跟进,受到市场充分认可,尺寸实现实质性统一。

天合光能“黄金尺寸”的顶格设计逻辑,源于一切围绕客户、市场、伙伴需求,产品覆盖了小中大版型,横跨400W-500W-600W+全功率档位。追溯过往,从2020年至尊组件诞生之初,便可探寻引领尺寸发展方向的端倪,及对整个产业提效、价值升级的意义。

 

小版型之户用屋顶场景:1762×1134mm,方寸间的高效与引领

    

户用屋顶是离人们生活最近的光伏场景。至尊小金刚组件,诞生之前便经过充分调研和针对性的场景设计,其“小尺寸大能量”的产品优势完美契合海外分布式客户需求。 

2022年4月,叠加新一代210R矩形硅片技术,新一代至尊小金刚组件发布:设计尺寸1762×1134mm,面积仅1.998平方米,效率/功率高达21.8%/435W,重量21.8kg,功率提高30W,集装箱装货量提升8%,且电流降低、逆变器兼容性更优。

2023年3月,叠加先进的N型i-TOPCon电池技术,第三代小金刚即至尊N型小金刚(Vertex S+)组件诞生,保持与第二代相同的尺寸,功率再升10~15W,高达450W,实现2平米内功率最高,效率达22.5%,重量仅21kg。不仅符合了德国建筑安全法规所规定的“组件面积不得超过2平米”的尺寸上限要求,同时在重量上满足“单人搬运50磅(~23Kg)以内”的要求

在前不久的SNEC上海展和Intersolar德国展上可以看到,400W档位产品中,除了采用传统182mm方形硅片的1722×1134规格组件外,晶科、晶澳等一线厂商出乎一致地,也都推出了和天合光能至尊小金刚组件尺寸相同的小版型矩形硅片电池型组件。从20224月天合光能开始,1762×1134mm至此成为小板型中的“黄金尺寸”。

  领军组件厂商多款产品采用1762×1134mm尺寸

中版型之电站及工商业屋顶场景:2384×1134mm,基本实现尺寸统一

2022年4月,天合光能率先推出新一代210R矩形硅片组件,其中包括重磅升级的至尊580W系列组件,这也是2384×1134mm中版型“黄金尺寸”的第一次面世:不但大幅提升中板型产品性能,而且版型尺寸、电器兼容性更优,达到了集装箱运输最大化的“顶格”设计,集装箱空间利用率达到了98.5%,是目前集装箱空间利用率最高的组件尺寸

承袭先进210技术低电压创新设计理念,至尊580W系列组件设计更灵活、组串功率更高,系统装机量更高、发电量更高的同时,系统初始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客户价值和系统价值最大化,成为行业500W~600W系列组件中的极致产品。

2022年11月,在同样的设计理念下,叠加先进的N型i-TOPCon电池技术,至尊N型605W组件面市:组件沿用中版型尺寸2384×1134mm,功率高出市面同类产品30W,通过极致尺寸设计可以完美利用跟踪支架长度,与行业一般N型72片版型组件相比,单排跟踪支架装机容量增加13%,相对于行业上一代中板型产品BOS节省达到了1.8~4.5%,堪称跟踪支架“最佳拍档”。截至今年一季度,2384×1134mm(含2384*1096)这一版型就完成了30GW的出货,预计到年底累计出货将达50GW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