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义清洁能源供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24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尚义县新印象居民区业主张女士家中,刚一进屋,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自从县政府统一改造成电采暖后,现在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间温度都很暖和了。”提起电采暖的好处,张女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实际上,新印象电供暖项目是尚义县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尚义县城范围实现清洁能源取暖的居民住户总面积已达200万平方米。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实施清洁能源供暖不但可以有效减少废水、废气、灰渣排放量,还能有效促进能源就地消纳,缓解弃风、弃光等问题。尚义县地处坝上高寒地区,每年供暖期长达6个月。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尚义县政府清醒的认识到,清洁供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尚义县积极与多家供热单位洽谈,好中选优,最终与河北中电科能供热有限公司达成“煤改电”清洁供暖协议,由河北中电科负责对该县老旧供暖设施改造和新建房屋供暖设施的安装,项目总投资3.05亿元。

据悉,该项目是以“电力为动力”,彻底抛弃了以“煤为动力的燃煤锅炉”,利用当地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优势,采用电极锅炉作为热源,利用夜间低谷电产生热水(90℃)进行蓄热,同时对外清洁供热;日间用电高峰时段电极锅炉不开启,利用低谷时段所蓄热量对外供热的水蓄热模式供暖技术,从根本上转变了以煤炭为主的供暖方式,实现城市冬季供暖“零排放”。经过4年的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实现尚义县城200万平方米范围内清洁能源取暖全覆盖,一个采暖季可替代电量约2.3亿千瓦时。

“今年的尚义县政府工作报告将‘县城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作为未来五年尚义县生态质量大幅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更加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今后我们将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供暖工作,为张家口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河北中电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11124121928.jpg

来源:张家口日报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