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油气生产与新能源业务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7

      “苏里格气田18处办公、生活基地的房顶、空地上,成排成片的硅晶板吸收着太阳的热能,可为7000余名干部员工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热水和清洁电力。”411日,长庆油田气田开发事业部气田集输(净化)管理科负责人卢宏伟介绍道,“仅此一项新能源应用项目,每年预计可替代传统用电1000万度,折合4000吨左右标准煤,可以减少排放1.47万吨二氧化碳。”

长庆气区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中部,地表光照充足,四季多风,因地制宜发展风、光转化电、热能,不仅可以解决气田智能化建设的供电需求,还可以优化生产管理模式,发挥出多能互补的能源交互利用地利和工业优势。在气田开发初期,为克服气井井场无输电线路的困难,长庆气田的建设者们就已经试点并推广应用了风光互补一体化储供电技术,可以通过“光伏为主、风电为辅、蓄电储能”的标准化系统配置,保障“电子巡井、柱塞气举、自动泡排”等智能控制系统的运行长庆气区天然气井场的风光电互补发电设备全年可发电约515万度,折合标煤1570吨。

长庆油田是典型的“三低”油气田,石油开采过程中对机械采油、注水等工艺依赖程度高,能耗强度大。为发挥清洁电力和地热能降耗减排的作用,长庆油田充分考虑老油田递减及新建产能能耗增量因素,定期开展指标分析预测,严格实行能耗总量、强度“双控”和单位、部门“双考核”。截至目前,长庆姬塬、陇东等油区全面推进光伏、风电、地热、余热等节能降耗项目,原油生产现场大面积推广应用了太阳能井组加热、供电系统,建成投运了陕西省首口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以及装配了“井、线、站”等配套的新能源设备,实现了耗能的“清洁替代”。去年长庆油田实现能耗总量同比减少5.1万吨标煤,油气商品量单耗同比下降4.3千克标煤/吨,实现了“双”下降一举通过了陕西省“百”“千”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考核

在油气生产新能源业务多元互补,协同发展的过程中,长庆油田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将“新”“老”能源产业链高度融合,发挥生产所在区域具备开展新能源业务的基础优势,将新能源业务发展与生产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目前,长庆油田已经逐步形成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能互补的能源供给体系,为传统能源企业低碳转型,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拔得头筹”。

“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将牢固树立“减碳、用碳、替碳、埋碳”的理念,以油气勘探开发重大项目撬动地热风光电并网指标落地,推动“沙戈荒”大型风、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完善CCUS为核心的“碳中和”技术路径等工作内容为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不断拓宽和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为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贡献出“长庆力量”。(供稿:薛涛 18691891905)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