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供暖季”累计供气36.82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15日,从第一采气厂生产部门获悉,冬季高峰期累计外供天然气量36.82亿立方米,单日最高供气量达3203万立方米,冬季保供任务圆满完成。

自去年11月全面开启“冬供”模式以来,第一采气厂始终把做好天然气足量供应、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厂上下坚守能源保供第一线,挖掘气田生产潜能,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用端稳“能源饭碗”的生动实践为祖国“加油争气”。

为践行“暖冬”承诺,该厂先后组织召开冬季保供推进会、冬供工作部署会等专题会议,一以贯之落实“72字”工作方针和“七个一”工作要求,系统编制《2022年冬季保供方案》,成立冬季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8支应急保障队,落实7类/38项保障措施,聚焦困难瓶颈,精准分解指标,科学制定“基础、应急、极端”三套应急供气方案,明确各阶段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完善应急措施、强化保障能力、责任落实到人,保供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同时,强化陕224储气库运行管理,冬供期间,陕224储气库累计产气3.3023亿方,高峰期日调峰产量达400万方,填谷调峰作用进一步凸显。

安全平稳运行是冬季保供的重中之重。早在去年10月初,全厂10个作业区、5座净化厂提前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组织人员对保温破损、缺失、电伴热带等进行详细检查,全力做好上千台塔、罐、冷换设备及管线的保温工作,提前为装置、设备“穿冬衣”,确保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条管线。进入冬供模式后,严格落实冬季保供10大类46项管控措施,抓实7类重点风险,落实4个提级管理、压实“40个是否”排查整治,全方位织密风险防控网,为冬供任务圆满完成筑牢安全屏障。

冬季保供,不仅要拼干劲,更要靠智慧。科研部门稳步推进气藏刻画描述,不断明晰主力产区的地质构造、气水分布规律,扎实开展措施挖潜,坚持“一井一层一方案”,精准应用查层补孔、深度解堵等进攻性措施,冬季高峰期最高日产气量达3410万立方米;规模化应用智能泡排、柱塞气举等高效复合排水采气技术,针对1149口气井开展排水采气3270井次,增产气量达1.92亿方。

多产一方气,多暖一家人。为尽早“拿到”新建气井产量,产建项目组对于具备投产条件的气井,坚决做到“完试一口、连接一口、投产一口”。同时,加速推进重点工程,集中力量突破手续限批等难题,苏7-2干线一次性投产成功,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据悉,在冬季高峰供气期共投产新井135口,日配产天然气量423.7万立方米,累计产气量3.02亿立方米,为第一采气厂顺利完成冬供任务提供了坚实的产量保障。(供稿 程倩 黄陈晨)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