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台供电:以无人机业务实施精细化巡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1-21

最近,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中心对10千伏嵇东151线路开展故障后特巡,发现线路30#杆存在避雷器灼烧等5处危急、严重缺陷,运检部门立即根据巡视结果进行紧急处理,及时改善设备运行状况,切实提升输配线路运维质效有效提高缺陷发现能力和线路精细化巡检水平。

无人机巡检是一种利用红外热像仪或可见光进行巡视检查的方式。与传统的输电线路巡检方式相比,无人机技术无论是在巡检速度方面,还是在巡检结果精确性方面都体现出卓越优势。将无人机技术拓展应用到输电线路巡检工作中,既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又可以有效弥补传统巡检方式在复杂环境中的应用缺陷。为此,必须要全面探究输电线路无人机精细化巡检的实践应用。

以往对输电线路巡视主要依靠人工、可视化监控以及无人机手动巡检,而今实施精细化巡检后,不仅隐患排查更精准,对线路上严重危急缺陷的发现率提高了3到5倍;而且工作效率也更提高,使得基层巡检人员逐渐告别了单纯依靠“铁脚板”的工作方式工作效率较以往提升8到10倍,大大降低了巡检人员在户外工作的劳动强度,有效弥补了人工巡视短板和不足

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紧紧抓住建设更加智慧、更加绿色、更加安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带来重大机遇积极推动无人机技术在设备运维工作中应用,他们满足充分释放人力的需求,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检,通过精细化巡检进行各类设备图像、无人机航迹采集,对环网柜、杆塔、开关等全量设备进行精准定位,对杆塔经纬度等进行详细记录,开展PMS系统台账位置数据校验,治理形成有效反馈。

将无人机应用在输电线路设备巡检中,既可以加强巡检工作时效性与精确性,又可以降低人力、物力与时间的成本。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东台市供电公那样,加快输电线路智能化进程,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巡检,才能维护输电线路运行的安全稳定性,才能加强电力供应的持续性与安全性,进而赋能智慧输电运维。(通讯员:吴文 15061614949 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89号盐城供电公司党建部)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