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供电公司数字化部:光伏结算应用助力基层减负提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9

12月4日,随着黄石公司使用光伏结算应用办理11月份光伏用户结算业务,标志着襄阳公司光伏结算深化应用(一期)项目正式应用,该项目也是湖北省首个光伏业务优秀数字化成果全省推广。

光伏结算业务是将光伏发电用户每月上网电量、上网电费、发电电量、发电补贴、退补等电量电费信息编制成结算单,汇总之后编制报销单、支付审批单,提交财务审批后将购电费和补贴费用发放至光伏发电用户。由于数据分散在营销、财务、ERP等系统,通常结算工作会占用供电所员工大量工作时间。光伏结算深化应用(一期)项目旨在充分利用现有优秀数字化成果,减轻黄石、咸宁、十堰、神农架等兄弟单位基层工作负担,提升公司数字化应用水平。

由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承建的光伏结算深化应用(一期)项目,为黄石、咸宁、十堰、神农架等兄弟单位梳理光伏结算业务,统一光伏结算流程和业务逻辑,通过适应性开发改造,将光伏结算应用贴合各兄弟公司业务,实现光伏结算表单一键生成。

随着光伏结算应用推广,有效节约基层供电所作业时间,对于有着三四百户甚至上千户光伏用户的供电所,结算工作由原来的几个人十多天缩短为一个人30分钟,平均每年可以节约万余人日工作量。因为光伏结算应用数据直接取自营销、财务等系统,有效减少了人工结算的统计错误和遗漏,对光伏用户服务满意度提升有着十分显著的效果。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