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供电:以大数据认证管理实现动态管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12

          为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管理能力,促进电力数据在电力生产和电能使用的各个环节的应用,全面支撑数字电网建设,最近,盐城供电公司科技数字化部邀请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举办注册数据管理师(CDP)认证培训,将生产及营销数据与具体业务融合,促进了数据质量整体提升,实现了大数据认证管理的动态管理。

众所周知,电力行业在“发、输、变、配和调度”等全过程都有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产生,包括电网运行、设备管理、营销服务和企业管理等各类数据,蕴藏着反映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和客户服务状况的丰富信息,而这些数据对于电力企业盈利与控制水平的提升有较高的价值。每当数据利用率提高10%,便可使电网提高20-49%的利润,因此电力大数据不仅是电力企业的重要资产,而且作为电力企业的战略资源,数据的资产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质量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是电力企业信息系统集中建设、大数据应用、智能分析决策应用的重要基石。

我们看到,盐城公司邀请国家工业和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一研究所)专家授课,详细介绍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国家标准等数据管理相关的理论和典型实践案例;他们从设置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8个能力域、28个过程项和课程出发,让元数据管理等传统IT技术,与数据处理环节密切配合,高质量地为分析应用提供数据服务;他们通过采用大数据多维度监测手段,收集不同区域、行业的用电数据(日用电量统计、日用电量波动分析等),构建不同区域、行业用电分析模型。

供电数据来自电力生产和电能使用的各个环节,呈现典型的大数据特征。因此,我们要象盐城供电公司一样,持续开展数字化能力提升培训,融合公司战略、融入业务发展,将数字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和产业优势,才能培育一批讲业务、懂技术的复合型数字化人才,才能构建数据动态管控体系,进而实现数据治理的线上化、可视化和常态化。(通讯员:吴文 15061614949 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189号盐城供电公司党建部)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