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携手飞腾成立新型能源芯片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29

近日,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新型能源工控与智能系统研发平台”(以下简称“研发平台”)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主任张勋奎与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李国华共同为研发平台揭牌。

大唐可再生能源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可再生院”)与飞腾公司签署联合创新协议,新型能源芯片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大唐可再生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剑峰与飞腾公司副总裁兼工业控制与信息化部总经理郭祥雷代表双方签约。

作为研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创新实验室由大唐可再生院联合飞腾公司共同建设,致力于打造国内外先进的新型能源工控与智能系统研发平台,形成新能源设备控制系统全栈自主可控解决方案,破解能源芯片和关键工业软件“卡脖子”和设备安全问题,同时打通从新能源设备端到云端多电源协同链路,助力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

在启动仪式环节,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院长潘定立,中国电子战略合作部行业二部部长钱泉,大唐可再生能源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剑峰,飞腾公司副总裁兼工业控制与信息化部总经理郭祥雷,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谢文征等共同启动“新型能源芯片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

 

强强联合,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李国华在致辞中指出,研发平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是充分发挥央企综合优势、加大重点技术布局和全链条融合创新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的战略要求。研发平台将重点聚焦新型能源芯片、先进工业智能、下一代通讯、关键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研发,着力解决软硬件技术全栈自主可控和供应链安全问题。

中国电子集团战略合作部行业二部部长钱泉表示,中国电子与中国大唐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将全力支持飞腾公司与中国大唐可再生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在先进芯片与智能电路板研发、自主监测平台开发等更多领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助力大唐打造风电PLC、智能控制系统等更多自主安全产品,为行业安全稳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顾问张志刚,中国大唐集团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时文刚,以及来自中国大唐集团、中国电子各部门和分子公司、生态伙伴领导专家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协同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

联合创新实验室将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需求,通过整合芯片设计、工业软件、工控系统和智能系统的研发力量,重点开展先进技术的“产品与场景体系验证”、“原型制备与技术可行性验证”和“商业前景验证”工作。

目前,大唐可再生院与飞腾已携手在先进芯片与智能电路板、自主监测平台等方面开展研制工作。双方结合飞腾公司能源专用芯片技术,开展能源工控领域智能板卡研制,通过底层软硬件自主研发,形成“核心芯片-关键工业软件-先进应用系统”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与此同时,基于飞腾高性能服务器CPU等相关产品,大唐可再生院组建专业化技术团队,进行智能通用SCADA监测平台、能量管理平台等平台研发,通过对新能源场站原有监测系统及模式进行自主化、智能化升级,实现少人化、无人化值守场景。

多年来,飞腾与中国大唐积极开展全面合作,打造了从端到云全栈自主可控系统解决方案。2022年,双方完成在宁夏同心风电场四期项目上100台风电机组自主主控系统示范改造,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风电主控系统批量改造,目前已经稳定运行超一万小时。

同时,双方积极在智能控制系统研发改造和5G风电场景应用方面发力,共同完成风力发电机组自主主控系统改造,将传统风机控制算法与边缘智能计算深度融合,实现设备的自主学习以及场域级的协同控制,提高极端工况下的安全性,在保障通讯稳定性的同时提升场站智能化程度。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