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开启我国“万米时代”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3-05

  我国深地钻探正式开启“万米时代”。3月4日14时48分48秒,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10000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标志着我国万米钻探系列技术步入世界前列。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中国石油积极响应并开展理论技术储备,加快向深地挺进。2023年5月30日,肩负科学探索与油气发现使命、设计井深达11100米的深地塔科1井鸣笛开钻。

  279个日夜里,深地塔科1井使用29支钻头和1060多根首尾相连的钻杆,连续钻穿12套地层。其井斜、井径、固井等关键质量指标均100%合格,并创下我国钻井领域多项纪录。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评价:“这在我国钻探工程史上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

  “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突破未知。”深地塔科1井井长王春生介绍,“9000米后没有任何邻井参数可借鉴,每向下1米,都是在‘无人区’里凿出一条路。”从9000米到10000米,深地塔科1井用时70天,日均钻进14.29米,使用了近一半钻头,而第一个1000米仅用时4天。
深地塔科1井破万,得益于精准的地质预测、及时的随钻分析、靠前的技术支撑。巍巍钻塔下,一支15人的团队24小时驻井待命,打造“零距离”维保圈;3000多公里外,346项井下数据实时传输至北京,专家“云上”集结,协力为安全钻进提供支持。  近200摄氏度超高温、140兆帕超高压、352吨超高入井载荷,深地塔科1井的破万之路面临“极限挑战”。为此,其应用了200余件国内顶尖装备和技术: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动化钻机、抗230摄氏度高温和175兆帕高压测井仪器……国产化率达90%。这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充分体现。

  井场的百格盒中,储存着一份份新鲜岩屑,其珍贵程度堪比“月壤”。8000多份岩屑,记录了地球从6000多万年前到5亿多年前的沧桑巨变。据此,我国将绘制出首份万米深层地质剖面图,为超深地层科研和资源勘查提供翔实的原始数据。随后,万米物理测井、万米取芯等一系列科探工作也将陆续展开。“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探测获取万米井下真实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信息的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表示。

  从7000米到突破8000米,29年;从8000米到迈入9000米,15年;从9000米到冲破10000米大关,3年。不断缩短的时间,不断提升的速度,彰显着我国矢志深地探索的决心和信念。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