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创新助力“碳中和”,“TAN未来”EXCEL加速营成都启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4

        6月23日,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2021 EXCEL加速营在成都天府新区正式举行了开营仪式。EXCEL加速营由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指导,四川天府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是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的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家在能源气候领域专注于推动初创技术公司产业化发展的加速营。在本次开营日上,百余位来自政府主管单位、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创投机构、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及创新公司的代表参加活动,见证了入营公司名单的发布,并结合我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就能源互联网领域创新发展机遇展开了深入探讨。

“TAN未来”,碳中和下的能源新畅想

为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领域的双向化国际技术转移和开放创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成都天府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与New Energy Nexus,于2019年在成都市天府新区创建了“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EIIEC)”。这一创新中心致力于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创新企业提供投资孵化、技术转移、资源对接、创业培训、知识产权运营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国内外优质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的精准融合和开放共享。而EXCEL加速营正是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的重点项目之一。

EXCEL是国内首家在能源气候领域专注于推动初创技术公司产业化发展的加速营,其重点关注能效、氢能、能源数字化、光伏、新能源车、储能、IoT、传感器等八个技术领域,并致力于为领域内的成长期创新公司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加速”服务。在2020年的第一届加速营中,20家初创能源类公司参与其中,共同度过了5个月的营期,并获得了专业技术优化指导、国际加速器专业运营模式赋能、相关产业资源对接、市场拓展等支持服务。在系统性的创业帮扶下,短短一年时间内,首批入营公司已经有3个示范项目落地,并获得了正式商业合同的签署。面对这一成绩,亚洲开发银行首席能源官翟永平表示:“EXCEL加速营是推动成长型创新公司产业化的绝佳手段,我们期待更多创新技术通过加速营脱颖而出,为全世界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2020年,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代表着中国作为国际大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也预示着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即将全面转型升级。而本次的第二届EXCEL加速营则在“碳中和”的大环境下全面完成升级,成为国家能源局牵头“中欧智慧能源合作专项”的落地项目。今年的加速营将以“TAN未来”为主题,重点关注智慧城市能源系统转型、智慧流域清洁化发展与重工业低碳转型的应用创新三大应用场景,以及氢能、储能、能源数字化、半导体和金融科技五大低碳产业。

开营仪式,共TAN清洁能源创新未来

据悉,在第一届成功经验的带动下,今年加速营吸引了150多家来自中美亚三大洲的创新能源企业参与,其中半数以上均已完成“B轮”融资,竞争十分激烈。经过层层专家评审入营的19家创新企业,有望获得直通合作项目、进入优先投资列表、拓展海外市场、多渠道报道宣传等各类机会,迎来加速之旅。

在当天的开营仪式上,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科创和人才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办公室/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际部主任何肇以及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建航等嘉宾代表分别致辞。石建局长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天府新区目前对创新创业项目的扶助政策,表示天府新区管委会将用心呵护每一个创新,支持每一次创业,不负众望,与大家共创美好未来。何肇主任则在发言中表示,中欧能源合作办公室未来会继续聚焦能源转型,实现中欧双方资源对接,服务于能源创新企业,带动创新项目落地,并构建中欧常态化交流机制和平台,实现中欧双方资源对接,助力碳中和能源技术创新。邱建航总经理从加速营合作伙伴的角度出发,提出港华能源将与这次入营的创业公司加强业务交流,在双碳目标下,共同抓住能源转型的机遇,加速成长,加速创新。

随后,EXCEL加速营负责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介绍了碳减排和碳中和的行业相关背景,并宣布了入选2021 EXCEL加速营的19家优秀创业企业名单。他表示:“EXCEL加速营主要解决的是三件事:提供产业链接,策划示范项目,加速示范项目落地。去年的加速营首批入营公司中已经有3个示范项目落地,1家获得了正式商业合同的签署,5家进入国际榜单。在今年碳中和的大环境下,我们希望能够做得更好。”展望能源行业未来,刘毅表示:“在双碳目标下,能源数字化、金融经济、功率半导体、智慧氢能、储能及循环利用将是改变世界的五大技术。2021年我们会与能源企业、国际组织、投资机构等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给予加速营入营企业更多的帮助。”19家入营企业代表也在现场登台进行了路演,展示其在业务布局、产品内容、商业模式及市场方面的最新成果,并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创新行业的灵感和思考。

加速营开营日活动圆满结束后,线下参会嘉宾参观了天府新区规划馆,深入了解了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和政策规划优势。未来,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还将通过EXCEL加速营及其他活动,推动示范项目落地及海外市场拓展,并加强清华资源导入及基础创投等“造血”服务,为天府新区实现地方产业集群和行业高素质人才聚集、打造创新品牌高地贡献力量。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