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企业破产拍卖思考:中小企业命运几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25

 近日,据光伏行业知名媒体“光伏盒子”的报道,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多家老牌光伏企业正进行破产拍卖。如:曾排名硅片制造环节前三的凤凰光伏, 2010年的销售收入高达60亿元,如今也难逃生存压力。随之一起走上破产拍卖道路的还有山东腾龙光伏、合肥海润光伏等红极一时的光伏老牌企业,光伏行业的寡头时代已经到来。

而在这一轮疫情当中,受伤最严重的正是为中国经济贡献了85%就业和55%税收的中小民营企业,他们在过去一个月里,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困难的时刻。倒闭、歇业、裁员或许将会在未来几个月不断涌现,身在其中的光伏行业也不能幸免。

疫情让我们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也倒逼着各个行业发展上的变革。即便天寒地冻,疫情一定会结束,恢复期将会到来,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如何存活乃至更好的发展将成为全产业面临的最大课题。

光伏产业如何在高效发展和低风险的双车道上平稳行驶

反观疫情期间,京东、天猫等互联网企业可能是受到冲击最小的行业,原因不仅仅是互联网化,而是业务全链条的数据化,以数据的交易代替了传统线下的交易模式,这里包括售前沟通、产品筛选、产品下单、支付一直到售后服务的全流程,业务效率以千百倍的速度提高,而风险却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基础数据在网上的可视公开等降到最低,典型应用有:产品的评价、企业及用户的信用等。

光伏产业是否可以借鉴?

对于光伏行业来讲,数据化之后的数据开放和共享或许才是企业最好的出路。但是前提必须清楚,数据化,不仅仅是移动的沟通方式和工作表单的线上化,更不只是生产数据的记录,他的核心是全业务生命周期的数据化,数字的确权和流通;光伏资产的数据化实现一定能够加速产业链优质资产的流通,实现产业价值的更深层次挖掘,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那么,处在光伏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是否可以通过数据化的实现来帮助企业实现弯道超车?

毋庸置疑,光伏中小企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因品牌力的不足所导致的一系列的产品认同、客户的信任等问题,由此而产生的马太效应让中小企业业绩不断被寡头分食。而如果光伏企业把历史项目信息、产品信息、企业信息等全业务信息实现数据化,通过完整的数据展示从而让客户获得客观的评价,那么,就可以解决中小企业在品牌上的缺陷,突破信任壁垒,从而扩大销路,实现业务提升。如一个综合性能较高的光伏电站,其选择的组件、逆变器、硅片等核心零部件或许并不是一线大品牌,而是通过行业数据比对,采购到更满足其设计需求的核心组件。

但光伏行业与互联网行业又有本质的不同,对比互联网来说,以Internet为基础的信息网络虽然便捷了数据的共享,但是却不能实现数据的确权,数据的所有权和真实性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所以仅仅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化也无法发挥产业的真正价值。伴随这个矛盾的激化,区块链技术的诞生有效地解决了数据确权的问题,每一份在区块链网络上生成的数据都可以被定义权属关系,数据确权了,对企业及行业才具有了真正的价值。

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实现企业数据的确权?

新能链链上确权价值

令人欣喜的是,对于光伏行业的数据确权已有成功案例。

作为新能源+区块链创新模式的领导者,新能链从2018年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并于2019年5月成功上线。

新能链更多的定位在辅助新能源资产交易的基础服务方面。打造去中心化的资产存证、确权、交易、取证、维权等统一完整的区块链平台。

面对新能源资产确权难的问题,新能链通过区块链技术对光伏电站等新能源底层资产的基础信息、权属证明、审核证书等关键信息进行了确权和上链,并保证了流程标准化和上链信息标准化。

同时,接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核心节点,成为司法级可信区块链服务平台,除此之外,新能链还联合了其他12家节点机构,包括公证机构、鉴定机构、评估机构、保险机构等,有效保障数据权威可信,形成数据的最终确权。

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数据的权威可信,跨链互信、动态共享,从而激发数据价值。新能链帮助中小企业在有确权数据的支撑下,实现供应链上的可信支持。有效解决了不同专业间存在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融通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数据带来的颠覆性变化

当前,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数据的有效存管、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数据的可信,数据的市场化流通将是未来行业数据化的重点研究方向。当新能源资产解决了资产的数据化、数据的可信化、数据的有效流通,那么无论是作为对这场全国性的“疫情”的应对,还是对新能源产业面临的降本增效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新能源资产交易,资产方只需把资产数据上传,并通过物联网设备实时更新,由多方公信力机构给出具有共识的可信性认证,最终获得司法机构的司法确权。卖方通过资产历史数据的查看分析判断资产价值,同时通过有共识机制的资产数据评估评级及数据未来价值模型的测算,即可确定资产交易的明确需求。

这种完全数据化和智能化的模式,也许会彻底改变当前新能源资产交易的格局。

而对于身处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而言,在数据化的进程中,要充分挖掘并利用数据的价值,这或许是一次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也让我们重新发现了新的可能性。

尼采说:那些没有消灭我们的东西,将使我们变的更强大。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