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隆基绿能年后计划裁员3成 裁员标准并不明确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23

近日,自媒体人“策哥论光伏”爆料某光伏企业再裁员30%,硅片、电池片和逆变器企业是裁员重灾区,面临生死考验。

话题一出,该内容抖音点赞量已破2200,评论回复数百条。该内容评论区有隆基被裁员工表示,年后刚开工就被通知离职,也印证了“策哥论光伏”爆料的某光伏企业年后集中对职能部门集中裁员。

据该自媒体人爆料,目前光伏企业开工率维持在百分之60-70左右。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去年年末至今,有关隆基绿能裁员的“小作文”在自媒体上层出不穷。

去年有消息称,隆基绿能2023年11月开始裁员,优先裁减劳务人员+管培生,裁员数量约1万人,暂停社招。目前,该消息基本得到证实。

此后,凤凰网报道,令该公司的裁员消息再次蔓延。文章称,这些被裁掉的主要是应届生和没有转正的员工,公司以未转正为由并没有提供补偿。一份内部文件显示,一些部门在12月初发下试卷,以考试的方式,将裁员合理化为“末位淘汰”。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不少被裁员工在自媒体评论区晒出隆基工作证,并控诉包括大企业病、管理混乱、内部帮派林立,老员工把持高位并欺压下属,员工投诉无效等诸多问题。

网上爆料的裁员令人对全球最大龙头企业的管理感到担忧,从网络爆料的结果来看,隆基裁并非降本增效和淘汰不合格员工,管理层趁裁员排除异己,以此消灭有威胁的下级。

针对裁员一事,隆基绿能董秘“左右而言他”,既未否认裁员,也未直接承认,委婉表示:“有关裁员的报道也是刚关注到,目前无法对此发表评论。”,“市场变化很大,企业会根据经营情况、市场环境变化和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做相应的资源分配。”,“关于市场传言的裁撤人数,公司现在并没有明确的一个比例或者人数。对于后续的人才规划,还是要根据后面市场的变化、公司产能扩张的情况等各方因素综合考量。所以对未来也没有一个相对长远的规划,因为整个市场变化非常迅速。”

最憋屈的当属也被裁员的HR,前一刻还站在公司立场上努力淘汰员工,下一刻却连自己也被裁了。曾有被裁的HR表示,从今年9月起招聘计划就压缩了九成;还在内部邮件中看到公司裁员计划要求对校招生、应届生和未转正的新员工“快速识别,快速淘汰”。

据隆基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从2010年的3万多人扩张到2023年的8万多人,只用了3年,员工人数增加2.5倍以上。但业绩增幅随着员工数量跃升不断下降。相比之下,晶科、晶澳、天合等企业,有效的员工增幅避免了过度膨胀的管理问题,业绩也不断攀升。

据员工离职人员爆料,公司最大的问题是老员工位居高位但能力和品质堪忧,公司快速发展吸引来的优秀人才成为老员工的最大威胁。为了巩固自身,身为管理层的老员工,努力扩充自身实力,大肆增加团队规模,不断对新人价值剥削后快速剔除。

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表示,光伏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接下来的两到三年,中国一半以上的光伏行业制造商可能被迫退出市场。此人多年前就向媒体坦言,不担心技术方面的公司压力,但尚未掌管过万人企业,管理问题将成为制约隆基发展的最大障碍。近些年,隆基离职率一直被业内诟病,顽固不化的大企业病被不断提及。相信,再次考验李振国的时候到了。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