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亲历的发电行业技术创新与环保巨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30

        近期,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热潮,此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恩、赞叹祖国强大的同时,心里也无限感慨发电行业的飞跃发展与祖国的沧桑巨变。

我先后在国有、合资的火电企业和环保科技企业从事过5万、30万千瓦机组热工自动、DCS 系统、脱硫脱硝特许经营的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大型企业管理信息一体化系统技术运维、纪检、审计等岗位,既亲身经历了我国电力蓬勃发展集资办电、合资改制、“双百企业”改革等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也直接参与了热工控制技术、信息化管理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的进步与创新。真切地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发电行业不懈拼搏、攻坚克难取得技术创新与环保发展的巨变,为建设富强美丽中国持续贡献着力量。

我亲历见证着——从简单控制到智能智慧、从亚临界到超超临界、从依靠进口到国产为主,发电技术创新一路高歌。

上世纪80年代末,我们那一届几个专业因电厂缺人被提前分配到西北电管局渭河发电厂。我从事的是热工检修专业,厂里当时只有两台70年代异地迁建的东德5万千瓦机组,采用常规盘装仪表和硬手操器进行简单控制,设备可靠性较低,经常发生继电保护误动、自动装置失灵,安全基础极不牢固。运行人员经常还会因光字牌误报警、温度压力记录仪缺纸等简单问题,半夜打电话找热工人员去处理,机组自动化水平低,设备缺陷频发,我们最怕值夜班接到运行电话,忙完锅炉的事情汽机的又来了。1990年陕西因缺电而在全国首开“集资办电”之先例,我们厂开始分两期新建4台30万机组,这也是西北地区建设的第一台30万千瓦机组。我全程参加了热工自动控制专业的生产培训、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此后20多年先后在检修组长、班组技术员、检修工程师等岗位,参与或主持完成了机组热工控制技术的数次技术改造创新工作,随机组安装的日本横河公司集散集中控制CTM系统算是当时的先进技术,可实现数据采集(DAS)、模拟量控制(MCS)、顺序控制(SCS)等功能,热工自动投入率和稳定性大幅提升,减少了运行人员的操作量和失误率,机组安全可靠性大大增强。但锅炉、汽机、辅机控制系统互相独立,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在运行十多年后由于部件老化严重、功能不齐全等问题,尤其是不能实现CCS 协调控制和AGC控制功能,已不能满足电网调度、运行的要求,影响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到2004年我们在厂家培训后,参与实施组态、安装、调试、试运等工作,将控制系统升级改造为美国HONEYWELL公司TPS系统,它将MCS、SCS、DAS、FSSS、BPS、ECS、DEH、MEH八大功能一体化,在硬件及软件中有错误检测和纠正组件,先进的自诊断功能,还可在线维护。运行也从单元控制变成了集中控制,进一步减少了运行人员职数与调整操作,热工人员也不用那么频繁地攀高沿低跑现场了。随着火电设备制造技术快速发展,DCS 系统也实现了从装备进口到自主创新的技术跨越,2011年我厂将DCS升级改造使用国产的上海新华XDC800系统,兼容性好,价格低廉,控制方式更实用,人机界面也更友好,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大大增强。2019年我有幸在现场见证了广东大唐国际雷州电厂2×1000MW新建机组的168试运,该电厂这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集团公司和广东省首台二次再热百万机组,与传统百万机组相比,具有高参数、大容量、新工艺等技术优势。采用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EDPF-NT + DCS系统,实现机组高度自动化,适应各种运行工况和“竞价上网”需要;采用优化控制策略,提高整个机组运行效益,降低能耗。国产百万超超临界机组自动控制水平达到世界领先。

在生产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发电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进步。2012年,我从事的中港合资渭河发电有限公司 V6办公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运维,就是将企业财务、经营、物资、人资、燃料、资产、工程管理等进行全面信息化管理,实现无纸化办公,那个时候我还自豪信息化技术提升管理效率是多么的先进呀。2014年亲眼目睹环境公司参与集团公司燃料“三大项目”建设,火电企业实现了燃料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我不由得感慨科技创新竟然能把燃料这样分散量大、环境较差的“机组粮草”管理的井然有序还能实现挖潜增效。现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陆续又开始建设智慧电厂。从我的亲身经历看,火电机组从5万千瓦、30万千瓦、6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机型从亚临界到超临界、超超临界,管理从信息化到智慧化,发电行业的技术创新一路高歌、日新月异。

我亲历见证着——从弃灰弃渣到综合利用、从除灰除尘到脱硫脱硝、从超低排放改造到低碳绿色高效发展,发电节能环保不断进步。

锅炉灰、渣处理曾经是火电厂头疼的问题。我们厂5万千瓦机组是水力除灰,通过几公里长的管道将灰排放到河滩灰场碾压堆积。由于管道一般是紧贴或穿过农田,夏秋季有长高的庄稼,冬季又常是天寒地冻,每年的春天厂里组织各个部门、分场,分段包干割开输灰管道,支架吊起用大锤敲打粘在管壁的灰渣,然后再逐段对口焊上。春天的田野虽有春风扑面花草赏目,但繁重又不安全的强体力干活,再加上还会遇到的刮风扬尘,大家身心俱累灰头土脸,我们这些年轻人更觉得狼狈,期盼有新的技术或上大机组再也不用水力除灰人力打管道。后来的30万千瓦机组装有电除尘装置,我们热工还负责除灰除尘程控设备检修维护,机组气力除灰通过汽车运到灰场碾压储存,征用的灰场就有2000多亩,到了90年代末厂里开始搞粉煤灰综合利用,对外开发销售粉煤灰产品,后来,没想到还真能变废为宝。再后来,厂里的粉煤灰对外销售很好,不用再堆灰的征地上植树造林近千亩,修建了游泳池、鱼池,又在原灰堆覆盖治理借着地势修建了20多孔窑洞,原来堆积如山的灰场成了西安咸阳当时有名的工业旅游休闲场所,昔日满目荒凉的灰场变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林间野兔出没、池边欢歌笑语,好一派田园风光。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