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控”政策落地 高耗能企业如何高质量实现碳中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11

       今年下半年以来,关于“能耗双控”政策频出。8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表中显示目前不及半数省(区)能耗强度降低进展总体顺利。9月16日,《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提出,严格制定各省能源双控指标,国家层面预留一定指标等。

“能耗双控”全称为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指对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意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积极响应“能耗双控”政策,全国各省份纷纷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通过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总量、提高电价、限制用电时段等方式促进能耗减排。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工业品产量中,亦可以观察到“能耗双控”政策趋严对高耗能工业品生产的影响。

​2021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


 

2021年11月8日,“2021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在上海进博会上成功举办。大会邀请国内外各组织机构的能源行业专家和精英人士,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了“双碳”目标背景下和绿色投资引领下的零碳科技创新与零碳产业发展。在专题报告部分,大会着重提出“‘双控’企业如何高质量实现碳中和”这一议题,并透过三个环节展开了全方位的探索讨论。

 

环节一:国际机构传达实现碳中和愿景

全球能源转型委员会(ETC)主席阿代尔·特纳作为代表上台发言。他指出,2021年是气候变化带来巨大威胁的一年,德国、印度、中国均遭受了猛烈的洪水灾害;但同时今年也是取得了巨大科技进步的一年,减缓了全球气候变暖的步伐。尤其是各种技术发展带来的利好,使实现碳中和的成本大大降低——近十年,光伏成本下降80%,风电成本下降60%,电池价格下降85%,电解槽成本也在下降,从而生产绿氢的成本比以前低廉了许多——这一切令本世纪中叶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不再那么望尘莫及。他强调,中国已在众多创新零碳技术领域成为领军者,本届大会的召开极为适时,主题设置有的放矢,其对大会成果寄予厚望。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