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县推进2022:区县政府、央企、民企如何重塑生态、共享盛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 / 于耀翔

来源 / 华夏能源网

20211227日,临近元旦,光伏行业传出一则坏消息:

“国家不再搞整县推进了,理由是不搞大跃进”、“目前最大影响是电网的配网投资,预计配网投资会从1.7万亿降到1.5万亿”。

消息一出,资本市场瞬间地震,A股电力板块跳水,多只市值超千亿股票跌停。

对此,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对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表示:“整县推进不可能停,如今正是箭在弦上,不仅停不下来,而且它还是国家能源局202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说来也巧,就在消息流传的次日,即1228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举行了整县制光伏集中开工仪式,共计200万千瓦光伏项目同步开工建设,被业界视作整县推进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停止整县推进”的谣言,与近来全国多个县市暂缓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有关。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县市暂停了备案。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对停止分布式光伏备案行为持续进行纠偏,要求放开限制,公平发展。

政策与对策,开放与垄断,民企与国企……围绕分布式光伏,博弈在激烈进行中。2022年的整县推进,期待民营与国资优势互补、通力协作、错位竞争,重塑行业生态,让分布式光伏之火真正形成燎原之势。

“央企包县”正在兴起

20216月,国家能源局发起“整县推进”,并将之誉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时至9月,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加入“整县推进”,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报送试点县(市、区)多达676个。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