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扬科技谈《关保条例》一周年:关基运营者加强能力建设 国产化安全产品需求提升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06

2022年9月1日,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正式施行一周年,关于《条例》推出并施行的价值和意义,我们不再做过多的赘述,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在2017年6月1日施行的《网络安全法》中规定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者的相关义务和规则,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运营者的责任与义务也做出了特别规定,但总体而言,《网络安全法》的规定较为原则,缺乏细化的措施。

相比之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规定的条款内容则更加详尽、方法更具操行性、安全保护标准更严格,而且对《网络安全法》中规定安全检测评估机制等进行了创新,能够更大程度实现互联网领域中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

那么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条例》自2021年9月1日以来这一年,相关行业、企业都发生了哪些积极的变化呢?而在具体落实方面又着重体现在哪里呢?围绕着这些话题,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安全的企业——长扬科技的营销咨询部总经理李庄来分享他们所观察到的一些细节。

 

 

《条例》促进国家整体 网络安全战略的深化落地

 

李庄表示,通过《条例》的细则能够明显看到国家、行业监管部门、关基运营者、安全支撑企业等多方力量对关基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具体来看则主要体现在以下3点:

 1、突出了重点保护对象。从等保到关保,保护对象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