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精细勘探实现“南扩东延”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6

 (记者高向东 通讯员徐程宇)截至9月9日,塔里木油田英买力凝析气田玉东1区块12口井开井生产。气藏面积比投产时拓展了100多平方千米,投产水平井平均单井产能是相同地质条件下直井的2.2倍。玉东1区块已形成“南扩东延”的格局,成为西气东输供气的新气源。

  玉东1区块是英买力气田接替稳产的主要区块,属于超深层状边水气藏,平均埋深5070米,储层超深超薄,且北部存在水侵危害,严重制约高效开发。面对水患,科研人员优选玉东1气藏北部紧靠气水边界的“躺井”玉东102井,开展注气解锁试验,既救活了一口井,又阻止了边水南侵。

  精准施策,薄层变“厚”。科研人员通过不断深化地质认识,形成了薄砂体精细刻画技术及配套储层预测技术,探索出不同储层类型的高效井位部署策略,针对玉东1气藏超深超薄的特性,创新开展机理研究,在这一区块整体实行水平井开发,增大油气层的接触面积,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和采收率。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