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半地下坐地式储罐——龙口南山LNG项目5#储罐顺利完成穹顶浇筑任务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19

2023年5月10日,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承建的国内首个半地下坐地式储罐——龙口南山LNG项目5#储罐顺利完成穹顶浇筑任务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施工任务全部结束,为项目按时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 “热”系统提升“冷”储罐运营效率

作为国内首个半地下坐地式储罐,受限于地质条件的半地下模式,这种设计相比于传统设计,在罐体中增加了电伴热系统。该系统是为了防止罐底土壤结冰而设置的一种新型工艺,罐底加热系统的设计,保证保护区温度的一致性和连续性,且让罐内的LNG保持冷却。它改变了基础结构类型,对预埋构件的合理布设提出了挑战,提升了施工的复杂性,对施工的精细度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为克服困难,项目通过对相似工艺的研究,多次组织专题探讨,类比大体积混凝土中预埋波纹管定位固定形式,通过设计措施支架结构,达到将电伴热系统精准牢靠固定,最后成型误差控制在5mm以内,极大提高后期电伴热系统热传导效率,减少运营成本。

灵活调度 “精细”管理助力“高效”建造

项目所在地属温带季风气候,常年多风且降雨较多,对项目建设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为满足进度需求,项目秉持“好天气多干快干、差天气少干慢干”“好天气先干难活,差天气干容易活”的施工理念,以周为单位平衡总工时的方式,确保项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分公司积极协调项目周边人员、机具、材料调拨,为项目履约服务;项目定期组织管理人员专业安全、质量相关知识,施工人员施工技巧、管理人员周一夜校学习、施工人员专项培训、施工安全质量要点技能提升,并开展各类专项施工大比武活动组织;严格落实施工双旁站制度,做到与工人同作息。现场指导工作中遇到问题,迅速提出整改措施,责任到人,落实精细化管理举措,有效提升项目的工期管控意识,比计划工期提前39天,进而实现项目完美履约。

龙口南山LNG项目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渤海湾南岸,是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也是国家环渤海地区天然气储运体系建设重点工程。随着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山东省及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禁煤限煤措施的有效落实,天然气需求迅猛增加,市场潜力迅速加大,项目已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区域能源结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建电力自2011年开始参与LNG储罐项目建设以来,累计参与唐山、天津、盐城、漳州、广西等LNG(液化天然气)项目18座,共建设储罐39个,累计容量达到648万立方米,工程规模从单罐3万立方米发展到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27万立方米。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中建电力积极融入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大局,力争在清洁能源领域打造“中建品牌”。为“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献力。(肖玲 陈国琴)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