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CNI变粘滑溜水在页岩油水平井首试成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10

        5月8日,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纳米渗吸驱油变粘滑溜水压裂液陕北探区水平井压裂现场试验成功。该体系具有变粘携砂、纳米驱油、在线混配、循环配液等优点,是水平井体积压裂2.0工艺的重要硬件支持。

长庆油田水平井体积压裂工艺改造理念不断升级,实现了由传统单一造缝向补能、驱油三位一体集成体积压裂升级对压裂液纳米孔喉渗吸驱油、实时在线混配提效降本、返排液循环配液提出新的需求。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攻关团队采用全液相乳液合成工艺思路,通过上百组室内研发及性能评价试验,克服了反相乳液稳定性与无机水剂添加剂的混溶矛盾,成功开发了新一代纳米变粘滑溜水压裂液体系,实现了聚合物减阻、高效表活剂驱油、分散原油防乳化、低粘聚合物快速破胶等功能。供稿: 薛涛 吴江  18691891905

通过室内、室外试验和检验,长庆油田实现了压裂液减阻性能在摩阻峰值区起效的要求,使混配减阻起效时间低于20秒,减阻率大于70%;乳液固含量高、长直链分子分布均匀,保证了在0.3%的低浓度下具有稳定的携砂性能;与页岩表面浸润后,油滴接触角转向至150°以上,渗吸效率提高20%,确保了页岩储层油水置换效率的提升。

为加快自主创新技术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目前长庆油田正在加速成果转化,进一步助力页岩油水平井提产降本。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