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为革命老区人民增“福气”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27

        庆阳气田上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1.88亿方,较去年同期增长21.7%

7月19日,长庆油田庆阳气田上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1.7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产3050万立方米,上升21.7%。自2013年庆阳气田开发以来,长庆油田以“气化庆阳”反哺老区人民为己任,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速生产建设步伐,初步建成了4亿方产能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为提振庆阳革命老区经济,造福老区人民做出了积极贡献。

庆阳是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也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近年来,长庆油田不断加快庆阳地区天然气开发与输气管网建设,先后建成天然气生产集气站3座,投运天然气单井101口;建成北起庆1站南至南佐门站,具备输气能力11亿立方米的“庆西管道”。另外,位于庆阳南梁镇的南梁集油站伴生气处理站自投运以来,累计处理输送原油伴生气2.24万立方米,为天然气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庆阳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318亿立方米,建成集输管线279.4公里,累计生产天然气6.62亿立方米,有效满足了庆阳市及周边地区1.2万多户居民以及10多家大型工商业用户的天然气需求。

为打破庆阳气田气层单一,埋藏较深,超低渗致密储层开发难度大的壁垒,长庆油田精细气藏研究,不断深化地质认识,强化随钻分析,坚持把“三位一体”导向作为提升储层钻遇率的重要保证,在传统水平井导向基础上,强化地质、地震、随钻深度融合和数字化平台实时跟踪,保障导向决策及时准确执行。上半年完钻水平井6口,水平段平均长度1108米,储层钻遇率为87.7%,较2020年提升8.1%。

助力革命老区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发挥特色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地方政府与长庆油田共同的使命和责任。长庆油田与地方政府、企业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天然气节能、环保、价格低廉等特性,以积极带动当地配套产业发展为主线,确保清洁能源有效接替。自庆阳气田天然气平稳供给以来,老区人民煤改气项目得到稳步推进,在土炕、土灶及液化气替代方面见到了实效。同时,庆阳相继建成多家LNG和CNG天然气深加工企业,气源均由庆阳气田当地供给,天然气运输和使用成本得到大幅降低。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说:“近年来,在地企双方的不懈努力下,庆阳开创了油气产量大幅提升,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的新局面,形成了‘庆阳长庆一家人、共同建设大油田’的良好开发局面”。(供稿:记者 薛涛 通讯员 范思含)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