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采油十厂精准措施让老区块焕发青春光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02

       9月1日,从长庆油田采油十厂获悉,截至目前,该厂累计完成油水井措施224口,其中油井197口,累计增油25101吨,大量老区块、老油井焕发出青春光彩。

长庆油田采油十厂部分区块开发时间较早,有的开采近40年,整体开发形势极为严峻。为了进一步挖掘老区油藏潜力,最大限度延长老区寿命,今年以来,该厂在7个老区块全力推进井网配套挖潜措施,效果显著,水驱动用程度较去年同期提高2.6%,压力保持水平上升5.0%,自然递减下降6.1%,油藏开发形势明显改善,十年内仍具有较大开发价值。

为了提高老区治理效果,最大限度挖掘油藏潜力,该厂加强工艺、地质、井下、施工四结合,开出一井一对策“处方”治理的同时,始终着眼于藏、着眼于层、着眼于砂,因区制宜地进行整体治疗。陈**井就是一口主向见水、侧向不见效的井,通过“精准治疗”单井日增油2.2吨,为华庆断缝体油藏精准治理、高效勘探指明方向、积累经验。“以此为突破点,先后对区域11口低产低效井开展侧向引效,并通过精细注水调整、均衡平面采液等整体治疗手段,使区域油藏综合递减下降近4%,成为‘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的典范。”地质研究所技术人员告诉笔者。

针对华庆超低渗透油藏储层物性较差、渗透率差异大、喉道半径小的突出问题,该厂在两院的支撑下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成功开展油井低成本复合解堵剂试验,破解超低渗油藏储层堵塞关键技术难题。截至8月底,已开展33口油井复合解堵剂试验,日增油12.5吨,累计增油966吨,经济极限值降至16.32美元/桶,小型措施单井增油90吨即可收回成本,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老油田低成本新型经济有效的技术途径。

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该厂下步将以挖潜断层遮挡的边角及构造复杂带剩余油为重点分批继续深挖该区块油藏潜力,为华庆油田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供稿:舒峻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