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行业VOCs及恶臭气体高效收集与净化技术”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10

       日前,中华环保联合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以视频会议形式于2021年11月6日组织专家对上海大学联合同济大学、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禹智天工(上海)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环汇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橡胶行业VOCs及恶臭气体高效收集与净化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教授杨朝飞担任主任委员,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雷昌纯担任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怡、东华大学教授刁永发和天津大学教授龙正伟等专家组成。期间,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上海大学科技合作处处长焦正教授代表评价机构和委托单位分别作了开场讲话,上海大学教授昝鹏以及成果完成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助理吴克食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所作的研制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效益分析等报告,并审查了评价文件资料。经过认真质询与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规范、数据翔实,符合评价要求;该项目符合我国“十四五”减污降碳的总体要求,技术成果具有创新性和行业引领性;项目在橡胶VOCs及恶臭气体的高效收集方面,揭示了橡胶VOCs及恶臭气体散发机制,提出了标准化测试方法;研发了与工艺过程结合的高效捕集装置与技术,大幅提升了捕集效率;开发了高能效变风量收集系统关键技术与装置;同时,该项目在橡胶VOCs及恶臭气体的净化技术方面,提出了圆柱形吸附剂随机堆积力学模型并改进了低阻吸附床设计,开发了颗粒物预处理高效离心分离装置,研制了新型干式VOCs及恶臭气体过滤材料,提出了分子筛转轮浓缩的再循环新技术,发展了撬装式RTO处理技术和高效热氧化技术,实现了一体化的高效净化效果。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在多家轮胎企业VOCs及恶臭气体收集与处理工程中得到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废气捕集及集中变排风量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因疫情影响,本次评价会采用线上会议的评审方式,会议组织更灵活、缩短评价时间、节省评价成本。中华环保联合会将积极发挥科技部火炬中心授予的科技成果登记机构资格,按照相关程序推动有关科技成果在“国家科技成果在线登记系统”进行登记,与此同时也将筛选效果好、成本低、易推广的先进适用生态环境技术入库到《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积极促进成果推广应用,最大力度地服务于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应用领域的科技企业和科研工作者。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