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以“水”破题 激发老油田稳产活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7

 “分注率、分注合格率3年来分别提升了10.6和22.7个百分点,采油十厂、十二厂分注率率先突破60%;三年以上未检串率实现了硬下降,采油五厂、六厂、十一厂、十二厂首批降至20%以内。”4月27日,长庆油田注水通报这样公布成绩单。通过强化对老油田精细注水,破解了一系列油田稳产难题,取得了突出成效。截至目前,长庆油田自然递减率由11.4%下降至11.2%,全油田56个油藏开发水平实现了升级,充分激活了老油田稳产活力,使老油田“压舱石”作用凸显。

长庆油田是典型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原油开发呈现出“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鲜明特点。同时,随着油田开采时间增长,油层压力不断递减,油井产量大幅降低,甚至出现油井停喷、停产等现象。为保持或提高地层压力,实现“以水换油”和提升原油采收率的目的,长庆油田始终将精细化注水作为油田稳产的灵魂,通过油藏地质研究、动态资料测试 、注采井网调整、现场生产管理等多学科、多工种、多部门的系统协作,有效提升了油田整体开发水平。

精细化注水是油田稳产的撒手锏,也是检验油田管理能力和技术手段先进与否的试金石。长庆油田认真研判油田稳产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老油田强化精细注水降递减”的工作要求,围绕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使油田精细化注水工作高效优质开展。目前,长庆油田注水系统效率较上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达到了56%;采出水区域调配,减少清水用量近5000方/每天;堵水调驱单井成本同比下降了0.2万元。另外,根据油井散布广,数量大,维护成本高等特点,长庆油田率先应用数字式分注工艺对注水进行自动测调、远程控制,有效降低了测调费用和管理难度,规模应用的2210口油井分注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

长庆镇原油田负责精细化注水管理工作的工程师康永梅介绍道:“面对低渗和超低渗油藏,应用波码分注、注水井体积压裂、套损井大段贴补等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原油采收率,使老油田焕发稳产新活力。”今年以来,长庆镇原油田累计对28口重点井开展精细化注水措施,累计增产原油1973吨,创利润848万元,进一步夯实了油田提质增效基础。(供稿:薛涛 王富萍 18691891905)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