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累计为国家贡献天然气4753亿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2

神.jpg

 逆“寒”而行                  砥柱中流

2月18日,从长庆油田各主力气区获悉,目前气田生产平稳,天然气日产量保持在1.36亿立方米以上,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266万立方米。自1997年正式供气以来,长庆油田已累计为国家贡献天然气4753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砥柱中流的作用。
长庆油田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2020年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从“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一举跻身到全球特大型油气田行列。2月17日央视财经频道新春特别节目《开局之年访央企》专访中,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多次提到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作为中石油“五油三气”的重要版图之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还要继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十三五”期间,长庆油田每年新增油气探明储量占全国35%以上,累计为国家贡献天然气1983亿立方米,天然气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5%,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了厚重底气。
“在变局中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极寒天气等不利因素挑战,长庆油田紧盯天然气供给侧和需求侧两项重点,全力确保天然气生产平稳。长庆油田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突出国有企业“种子队”作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争做“排头兵”。在投资压减的情况下,长庆油田突出勘探评价一体化,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加大风险勘探、高效勘探和精细勘探力度,大力实施“两个1”工程,勘探评价取得了一系列新发现、新突破。目前,长庆油田相继探明和发现了4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2020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3058亿立方米,天然气高效勘探共发现16个含气富集区,落实高效储量1020亿立方米。
绿色低碳是中国石油五大发展战略之一。长庆油田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担负着向50多个大中城市提供清洁能源的政治任务。长庆油田累计生产的4753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替代5.7亿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物15.5亿吨,为优化国家能源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出了巨大贡献。
致密气是长庆气区重要的气藏资源,储量丰富,但储层致密、非均质强、有效砂体规模小,规模有效开发难度世界罕见。为实现致密气藏有效开发,长庆油田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战略,大力开展致密气高效开发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发展了一系列助推致密气藏高效开发的“技术利器”。2020年,长庆致密气年产量达到332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5,成为中国最大的致密气生产基地。
受特殊地质环境、开发配套工艺技术等因素影响,长庆油田低产低效井及关停井比例逐年增多,加之气藏区域分布较广,边远气井难以规模综合利用,井口维护成本居高不下。长庆油田开展千口气井评价挖潜,通过强化老井综合治理、探索边远井综合利用模式,提高单井采收率,提升老气田储量动用率,降低气井井口维护费用,节省新建项目投资成本。长庆油田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3年已完成关停井复产1199口,日增气能力超过600万立方米,累计增产天然气32.94亿立方米,降低气田递减率超过2个百分点。供稿:薛涛 图片:杨万忠  18691891905

 

热点会展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